Skip to main content

《錦囊》女更年期增戶外運動補鈣,維持骨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11月13日
 
   

 

 

 

提早應對更年期

更年期是女性必經過程,當年紀超過45歲,月經開始不規律,很可能代表卵巢功能下降,就應該就醫檢查,確認內分泌是否已有變化,提早接受協助可以降低更年期不適,同時要加強心血管與骨質保護,妥善評估是有無需要補充女性荷爾蒙,藉由調整飲食、運動、生活調整,都能夠減少更年期負面效應。

超過45歲要注意

更年期平均發生在50歲,45至55歲都是出現高峰,當卵巢功能下降,女性荷爾蒙分泌量減少,月經時間會不規則拉長,當卵巢停止分泌女性荷爾蒙,代表進入更年期;部分甲狀腺與免疫疾病患者,或曾經接受放化療癌症病患,讓卵巢已經有傷害,也可能提前更年期時前,40歲以前都有案例出現。

體重增加很常見

體重增加與潮熱是更年期典型現象,陰道乾澀、頭痛、情緒起伏劇烈也都相當常見,但有種不會有明顯不舒服症狀,必須特別小心,曾有研究發現,停經5至7年骨質密度可能快速下降20%,大幅增加骨質風險,保護自己一定要維持骨頭健康,補充必要鈣質,增加戶外運動提高維他命D合成,以免意外發生。

必須改變生活型態

女性荷爾蒙有保護心血管功用,降低心臟病與中風機率,更年期意味著防護功能喪失,假使生活習慣不改變,仍然高風險飲食,為保持適當活動,很可能發生突發病變;補充女性荷爾蒙可以降低更年期生理衝擊,但不同癌症發生機率可能增加或降低,得失利弊目前沒有定論,是否使用應該與醫師徹底討論。

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朱俊誠表示,當月經開始不規律,出現發熱、情緒不穩等症狀,代表邁入更年期,最好就醫檢查,服用女性荷爾蒙可以改善症狀,加強保護骨質密度,雖然已有研究指出長期服用增加乳癌風險,但使用2至3年不會有太大影響,至於補充大豆異黃酮,開始有研究發現效果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