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天天健走養生,大幅降慢性病風險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11月12日
 
   

 

 

 

最簡單運動健走!國健署調查,1個月內曾運動民眾,其中30%是健走或散步,研究發現每天健走15分鐘,就能夠改善身體各項機能,加強心肺功能與保持穩定情緒,養成健走習慣,能大幅降低慢性病風險。

國健署昨(11)日特別宣布,訂定每年11月11日為「全民健走日」,4個1象徵著4條腿,彼此結伴每天健走,讓運動生活融入生活,不需要特別裝備,世界衛生組織曾經指出,健走是最推薦的身體活動,親朋好友應該互相鼓勵號召。

健走不需要特別技巧與竅門,只要增加走路速度,身體稍微流汗,就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維持心肺功能,降低慢性病、癌症、憂鬱、失智風險,更可以控制體重;健走相當容易融入生活,例如通勤、散步、家庭活動等。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能每周至少150分鐘中度活動,兒童與青少年每天至少1小時以上,每周累計420分鐘以上,由於健走不會突然耗費大量體力,隨時隨地都能立刻開始,養成有空就走路習慣,能夠有效幫助健康。

但國健署提醒,健走或參加戶外活動,最好先行查詢環保署空污警報,一旦空氣品質可能導致傷害,就應該特別小心;另一方面,最好選擇軟硬適中運動鞋,穿著容易排汗的寬鬆衣物,隨時補充水分,降低意外發生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