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瘋3C,小心眼瞼功能失調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記者: 
   日期:11月10日
 
   

 

 

 

醫師表示,不少五十到六十歲更年期婦女會有眼輪匝肌亢進,眼瞼功能失調,因常出現眨眼症狀,常被誤以為是乾眼症引發,但因手機等3C產品時間拉長,長期看近、低頭,肌肉處於用力狀態,不但患者比以往增加,就醫年齡也明顯下降。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眼輪匝肌亢進是眼周肌肉不易收縮或放鬆,致眼皮不自主眨動,且不易張開,引發原因不明,通常認為與更年期或服用精神安定劑有關;他說,如果正常平視用眼,眼肌最為放鬆,但近來手機3C產品流行,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導致眼肌長期用力,入秋後氣候較乾,門診收治不少四十多歲婦女求診,比以往增兩到三成。

呂大文說,患者會感到淚水分泌少、眨眼次數增加,眨眼愈多更容易將分泌出的淚水擠掉,形成惡性循環,因此常會誤以為是乾眼症,治療後效果不明顯;有的婦女因眼睛張不開,常須用力撐開,這也會引發頭痛等問題,且連帶眉間的肌肉深鎖、鼻樑上三分之一的水平皺紋加深、看似憂愁、顯老,很多婦女還因此尋求身心科、神經內科就醫,卻找不出真正原因。他說,看患者眉間橫紋,是很典型的眼輪匝肌亢進,進一步確診,並在眼肌周圍打肉毒桿菌素,患者立即感到放鬆,眉間皺紋較為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