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蔬菜油高溫煎炸易釋致癌物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日期:11月10日
 
   

 

 

 

根據英國專家的最新報告,用葵花籽等蔬菜油高溫烹煮食物易釋放致癌或造成失智症的有毒化學物,使用豬油或椰子油煎炸食物反而較健康。

英國德蒙特福大學(DeMontfort University)生物分析化學和化學病理學教授古特維德(Martin Grootveld)與研究團隊,以不同的食用油做英國人熱愛的炸魚與薯條,發現以葵花籽油、玉米油等油品高溫煎炸後,炸魚和薯條含有100到200多倍的有毒醛類,已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的每日標準。

相對之下,橄欖油、奶油及豬油產生的有毒醛類較少,椰子油是釋放有毒醛類最低的食用油。

德蒙特福大學指出,數十年來英國衛生機構都警告民眾,奶油與豬油不利健康,但該校進行連串實驗後發現,這2種食用油很適合高溫煎炸。

牛津大學神經科學名譽教授史坦(John Stein)指出,腦部病變和食用玉米油及葵花籽油有關,因為這2種蔬菜油含大量的omega 6脂肪酸,它們會減少腦部的omega3脂肪酸,如果吃太多的玉米油與葵花籽油,腦部缺乏omega 3脂肪酸,將容易出現腦部疾病及閱讀障礙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