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癌症治療-喜樂心+標靶藥物,逆轉基因突變肺癌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  廖珮妤
   日期:11月02日
 
   

 

 

 

一名70歲的男性患者,久咳且出現呼吸困難現象,幾乎無法下床要靠家人攙扶,至胸腔科門診檢查確診為肺腺癌第4期,同時腫瘤已轉移至腦部,一開始患者的心情相當沮喪,一度拒絕治療。

據研究觀察,癌症患者在被告知疾病時,會面臨否定、憤怒、憂鬱等的反應期階段,加上肺癌治療的刻板印象,可能影響患者的治療意願,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黃丞正(見圖)指出,肺癌治療雖以延長存活期為首要目標,然而肺癌治療中的生活品質及患者的心理照護也是不容忽視。

黃丞正表示,肺癌診斷結果確認後,院內會整合治療團隊、心理醫師、營養師等專科醫護人員,向肺癌患者及其家屬另闢時間進行座談會,協助與會者了解目前肺癌治療現況,並期許增加患者治療過程中的心情安定感,以及面對疾病的信心。

這名患者因具常見的EGFR基因突變陽性反應,在家人的陪同與討論下,一線採以不可逆標靶藥物,幾周後肺部積水顯著消退,原本的呼吸困難症狀也改善,無須再臥床,回診時已可自行走進診間,患者的心情轉明顯變得舒坦許多,也比較常露笑容。

黃丞正說明,肺癌標靶藥物相較於化療,針對基因突變處可提高抑制腫瘤比率,比起僅能使用化療的時期,不論是疾病無惡化存活期(PFS)或者生活品質的提升都已大幅增加,並提到於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ASCO)中所發表的跨國研究結果證實,肺癌不可逆標靶藥物目前已證實可以在基因突變陽性(exon 19)晚期肺腺癌患者延長整體存活期,肺癌基因檢測標靶治療又再向前推進一大步。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黃丞正勉勵肺癌患者,肺癌治療除了靠醫藥界的努力,患者也要保持正向的思考與健康的生活型態,醫護人員與親友共同建立的支持網絡,將一路陪伴肺癌患者勇敢面對治療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