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攝護腺肥大,不藥損膀胱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中央社台北十二日電
   日期:04月13日
 
   

 

 

 

六十八歲男子有攝護腺肥大病史,但不喜歡吃藥,排尿狀況一直沒有很好改善。近一年來每天尿超過八次且灼熱,診斷為泌尿道感染。醫師建議,攝護腺肥大應積極治療,以免損害膀胱。

收治這名男子的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沈秉慶表示,台灣老年人口逐年增加,攝護腺(又稱前列腺)肥大是男性中老年人常見的問題,六十歲以上的男性至少有五十%有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困擾,其中又有一半的人可能發生下泌尿道感染的併發症。

他表示,攝護腺肥大後會壓迫到尿道,造成排尿出口阻塞,如果不解決,長期下來可能發生不可逆的膀胱損害,引發其他併發症如尿滯留及泌尿道感染問題。

攝護腺肥大與年齡、荷爾蒙、基因、飲食有關,沈秉慶說,男性只要活得夠久就會面臨膀胱老化、攝護腺肥大等問題,也跟男性荷爾蒙有關,如果飲食油脂太高、愛吃紅肉、肥胖,也與攝護腺肥大有關。

典型攝護腺肥大症狀包括尿速變慢、排尿困難、頻尿、尿急、尿流細小、尿後餘滴及夜間排尿次數增加等問題,直接影響病患生活品質。

沈秉慶表示,攝護腺肥大如果不積極治療,反覆發生併發症除可能影響生活品質外,也可能造成不可逆的膀胱功能損壞,有下泌尿道症狀時應密切與泌尿科醫師配合治療,以免延誤治療黃金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