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長照團隊訓練,藥師積極參與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41期)
   記者:  黃永成
   日期:11月02日
 
   

 

 

 

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承辦衛生福利部104年度「長期照護專業人力培訓課程推展計畫」,自9月5日~11月27日分別於台北、台東、高雄、台南、台中及新北,展開六場各24小時的長期照護專業人員Level III整合性課程訓練,著重跨專業團隊學習、跨區域服務體系資源運用,以增進專業間合作之整合協調能力,為未來長期照護業務更多的專業合作準備。

專業訓練名額的分配包括:醫師、藥師(生)、護理、物理治療、職能治療、營養師、呼吸治療、社工等專業人員,依據衛福部提供歷年完訓人數推估各專業比例,其中藥師名額每梯次占10%(12人),課程訓練小組編組由上述人員組成,以跨團隊合作模式,進行各項課程的研習與案例討論。研習內容包括:跨專業整合案例討論、長期照顧服務法、危機管理與處理及跨領域人才培育等。

在跨專業整合案例討論部分,一般而言,醫院藥師會有較多的機會接觸學習,這是其他不同領域藥師目前較為欠缺的經驗。案例討論則運用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PBL)模式進行,以案例實務問題為核心,鼓勵學員進行小組討論,以培養學員主動學習、思考和問題解決能力,也藉由各專業領域人員,提供全方位的知識、考量點與照護經驗分享,對個案的問題及共同擬出的完整照護方案,不僅在教師傳授中得到知識,最重要是在小組討論中學習與交流。

長期照顧服務法已於5月15日由立院三讀通過,未來只要身心失能6個月以上,需要生活及醫事長期照顧者,家屬可透過長照機構聘僱受訓合格的長照人員或外籍看護,採居家式、社區式、機構住宿式或家庭式服務,得到最佳照顧。藥師除建立加入醫療團隊運作之模式,更應強化角色定位,跳脫傳統的藥學教育學習思維,在用藥的專業以外,更積極學習跨團隊的多方位醫療照護,相信民眾會給予藥師的專業更多肯定與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