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反毒教育資源中心,與關懷據點結盟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41期)
   記者:  蔡美琦
   日期:11月02日
 
   

 

 

 

羅東聖母醫院自接下「東區反毒教育資源中心」重任,即開始思考如何以最有效且最受民眾信任的方式打入基層,進而思考推動模式的建構,期望藉由反毒資源中心所在地羅東鎮,在鎮長召開各里業務會報時,向各里長介紹並尋求結盟,終於在南昌里長林碧霞穿針引線下,於7月20日的里長業務聯繫會議中,由計畫主持人林子舜藥師前往推廣里民關懷據點之初步構想;如同校園正確用藥「校藥師」之構想一般,成立「羅東鎮各里民辦公室-反毒暨正確用藥關懷據點」。

反毒、藥物濫用防制的工作,端靠政府力量恐不盡周全,唯有鄰里街坊全力動員舉報、關心厝邊、協助宣導,方能有效杜絕、及時防範。自從7月20日會後,透過中心持續與各里長聯繫溝通,終於引起羅東鎮各里長的熱心關注,提供里長自家或聯合辦公室做為「社區反毒關懷據點」,「築親庭」的溪南服務中心更主動表達加入關懷行列的意願,所有據點在10月14日上午10點正式於羅東鎮東區里長聯合辦公室所在的東安社區活動中心進行結盟儀式,當日23個里長,至少六成以上出席,透過點、線、面聯結成緊密的關懷網絡,讓需要幫助的人能適時獲得必要的支持,不僅投入反毒宣導及防制,更希望透過社區里長的關懷讓不慎接觸毒品或管制藥品者,得以透過結盟單位的轉介機制,而有更高的機會脫離毒品。

「東區反毒教育資源中心」,至今已舉辦過許多場反毒、藥物濫用防制的衛教宣導活動,深入校園、社區及家庭關懷協會(或收容中輟生的輔導機構),並結合衛生局心理衛生暨毒品危害防制科、社區藥局等一起推廣,也設計「社區反毒關懷據點」結合反毒四行動的標章製成貼紙,以利辨識。透過醫院及社區的藥師、心理師、身心科醫師…等專業結合,除了預防,更希望能拉懸崖邊的朋友一把,並能提供戒癮的資源,提高反毒的效益,落實反轉毒害四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