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胸悶、喘氣用氣管擴張劑無法緩解,當心肺栓塞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10月30日
 
   

 

 

 

胸悶喘氣不一定是氣喘或心肌梗塞。醫師指出,氣喘使用支氣管擴張劑等藥物後通常能改善,使用常規藥物或休息無法緩解症狀,需懷疑可能是肺栓塞。嚴重肺栓塞進一步會造成肺動脈高壓及右心衰竭,以及急性呼吸衰竭,病患可能會昏厥、休克、甚至是猝死。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胸腔內科醫師杜明晃收治一名88歲婦人,原有高血壓及心律不整病史,但一直都控制良好,也沒有明顯活動時胸悶喘及呼吸困難狀況。

今年初,與奶奶同住的大女兒因病過世,老人家開始有鬱鬱寡歡、胸悶不適情形,進一步出現夜不成眠、食慾不佳;由於整天不論活動或休息都有胸悶情形且未改 善,後由家人於送至急診就醫。醫師初步檢驗排除嚴重感染,胸部X光無明顯浸潤。抽血檢查發現血栓溶解後產物有上升情形,且血氧飽和度下降有缺氧情形。在排 除肺炎或肺積水的情形下,懷疑為肺部血管栓塞,安排肺部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檢查,發現為右上肺動脈栓塞,經給予抗凝血劑治療後,症狀逐漸改善。

杜明晃表示,肺栓塞不若腦中風、心肌梗塞急性症狀明顯,但臨床表現有時如急風驟雨危及生命,但也可能較為緩慢而不典型;發生原因為靜脈回流血液因擾流或血 液較黏稠,形成大小不一的栓塞,經由右心房及心室進入肺循環的肺動脈,堵住血管造成肺部血管灌流不足。肺部主要功能為藉由通氣及血液灌流完成氣體交換,醫 師指出,一旦灌流失效擴大,將造成沒有足夠的含氧血可以流回左心輸送給全身細胞使用,病患因而缺氧而有一直喘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