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子宮內膜癌婦採荷爾蒙療法,樂為人母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方一成
   日期:10月30日
 
   

 

 

 

罹患早期子宮內膜癌的程小姐求子心切,經過秀傳醫院使用高單位荷爾蒙療法及借助試管嬰兒技術,成功產下一對龍鳳胎,產後二個月再接受腹腔鏡內膜癌手術,摘除子宮及淋巴結,目前已經痊癒享受新手媽媽的喜樂。主治醫師劉復興昨〈二十九〉日表示,早期子宮內膜癌治癒綠極高,妥善治療下也能感受生育新生命的喜悅。

彰化秀傳醫院婦產部醫師劉復興表示,現年三十五歲的程小姐二年前結婚,婚後即想要懷孕生小孩,但努力多時還是落空,之後更發現有不正常出血現象,在婦科診所接受內膜切片檢查,診斷出子宮內膜癌,轉診秀傳醫院後,再安排了一次子宮鏡檢查及切片,証實癌細胞為第一級之分化,所幸核磁共振檢查也顯示腫瘤並未造成子宮肌層的侵犯,也無淋巴結轉移現象,因此能保住子宮,也能生育。

劉復興表示,程小姐表達想要生育的主張,在衡量她的腫瘤應該還在第一A期,又屬癌細胞低度分化的情形,建議使用高劑量黃體荷爾蒙治療,持續治療三個月後,子宮內膜切片追蹤結果顯示癌細胞已退化成異常增生的型態,五個月後已經完全正常,只是過了半年仍無好消息,院方才建議借助試管嬰兒技術一圓子望。

劉復興醫師表示,近年來國內子宮內膜癌病例有年年上升、年齡下降的趨勢,發生率超過子宮頸癌;一般認為與飲食西化、女性荷爾蒙過度刺激、肥胖及高血壓和糖尿病等因素有關。而現在年輕女性有晚婚或延遲生育的趨勢,因此如程小姐的情形應該會愈來愈常見,建議有不正常出血現象及早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