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預防感冒、改善手腳冰冷,自製蔬果、藥材泡澡劑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日期:05月22日
 
   

 

 

 

蔬菜.水果做的泡澡劑

柚子浴(直接整顆放進浴缸,或是切半使用)/聽說在冬至當天,用柚子泡澡就不會感冒。即使只有少量,也能充分享受柚子香氣。皮膚敏感脆弱的人,最好先將柚子裝進布袋裡。

 

橘子浴(直接放進浴缸,或是使用晒乾的橘皮)/橘皮中含有精油成分,能夠為身體帶來溫暖。橘子皮晒乾後,就成了中藥中的陳皮。聽說,橘農會將剩下的橘子大量加入洗澡水中泡澡。

 

柿子浴(將柿葉直接裝入布袋中,使其漂浮在熱水中)/柿子浴用的是柿子葉。柿子葉富含單寧成分與維他命C,經常被用來為傷口止血或殺菌。可以抑制皮膚粗糙乾裂,對美肌很有幫助。

 

白蘿蔔浴(花兩、三天陰乾白蘿蔔葉,切碎後裝入布袋中使用)/白蘿蔔葉含有許多維他命、礦物質和葉綠素,自古以來,就被廣泛用來治療手腳冰冷、神經痛和腰痛等症狀。準備一根半的白蘿蔔葉,花兩、三天陰乾至半乾程度後,切碎後裝進布袋,再放進浴缸、加入熱水泡澡。

 

米糠浴(將米糠放入袋中使用)/米糠也被運用在許多美容保養品上,美肌效果特別卓越。

 

天然藥材做的泡澡劑

 

菖蒲浴(放進浴缸後,從冷水開始燒成洗澡水)/中國自古以來,便有在端午節使用菖蒲避邪的習俗。而這習俗流傳到日本後,便成了菖蒲浴。菖蒲浴,能有效改善腰痛和手腳冰冷。先將菖蒲放入冷水煮沸,再拿來泡澡。

 

魚腥草浴(將乾燥的魚腥草裝入袋中使用)/魚腥草,是傳統常用的藥草之一。對改善汗疹和溼疹頗有功效,也能改善手腳冰冷和腰痛等症狀。如果想針對汗疹,在泡魚腥草浴時,應先將乾燥的魚腥草放入袋中,束緊袋口,放入冷水煮沸後再使用。魚腥草的特殊氣味,在乾燥後會消失。

 

艾草浴(使用煮出的湯汁,或是將乾燥艾草裝入袋中使用)/除了改善腰痛、頭痛、風溼痛、神經痛和肩膀痠痛外,對傷口、青春痘、汗疹、溼疹等都具有效果。艾草也是艾灸的原料,艾灸可治療肩膀痠痛和腰痛。不過,泡澡比起針灸要方便多了。

 

菊花浴(直接加入熱水,或是使用乾燥花瓣)/可改善神經痛、風溼痛、腰痛和肩膀痠痛。泡澡的同時還能享受菊花的清香。因為使用的是食用菊,所以要撕下花瓣。撕下菊花花瓣,是江戶時代孩童的遊戲之一(也算是順便幫忙家務)。

 

枇杷浴(直接使用煮好的枇杷葉湯汁)/將枇杷葉切碎裝在布袋中,放入冷水煮沸後,連湯汁帶布袋一起放入浴缸、泡澡。再加入幾片枇杷葉於熱水中,洗完肌膚更滑順,也有治療汗疹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