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歐洲咖啡,含黴菌毒素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10月30日
 
   

 

 

 

西班牙研究人員分析當地市售百種咖啡,結果發現,不少咖啡含有黴菌毒素,其中只有「赭麴毒素A」列入管制,共有五件產品「赭麴毒素A」濃度超過規定標準。

研究人員認為,未來應該要評估一般民眾透過咖啡攝取黴菌毒素後,可能產生哪些風險。研究人員也建議,商家、民眾應該要審視咖啡製造過程,以減少黴菌毒素殘留。

西班牙瓦倫西亞大學研究團隊分析一百零三種咖啡樣本。結果發現,部分咖啡產品含伏馬鐮孢毒素、黃麴毒素、鐮孢菌毒素,以及新出現的黴菌毒素,濃度為零點一到三點五七微克/公斤(μg/kg)。研究成果已發表於《食品控制》期刊(Food Control)。

這些物質可能致癌,或帶有肝毒性,可能影響荷爾蒙、免疫系統。不過目前還不知道黴菌毒素濃度要達到多少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現在也還沒有人針對咖啡中的黴菌毒素風險進行評估。

研究作者艾蜜拉‧佛里爾表示,目前歐洲有立法管制的黴菌毒素只有「赭麴毒素A」,研究顯示,有五項樣本「赭麴毒素A」濃度超標,其他的咖啡樣本則含有低濃度「赭麴毒素A」。

由於食品中的「赭麴毒素A」可能引起腎臟病、泌尿上皮細胞癌,因此歐洲規定烘焙咖啡豆、咖啡粉中的「赭麴毒素A」濃度不能超過五微克/公斤,水溶性咖啡、即溶咖啡「赭麴毒素A」濃度上限為十微克/公斤。

研究人員檢測發現,五件超標樣本中有兩件為無咖啡因咖啡,「赭麴毒素A」濃度分別為六點二微克/公斤與九點三微克/公斤。還有兩件樣本為含咖啡因咖啡膠囊產品,「赭麴毒素A」濃度分別為六點九一微克/公斤與十一點四三微克/公斤。另有一項樣本為無咖啡因咖啡膠囊,「赭麴毒素A」濃度為三十二點四微克/公斤,「赭麴毒素A」濃度為上限標準六倍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