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停藥+熬夜,40歲高血壓男,中風成植物人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黃玉芳
   日期:102年05月17日
 
   

 

 

 

高血壓自行停藥,又熬夜玩線上遊戲,一名中年男子腦中風變成植物人。今天是世界高血壓日,醫師表示,高血壓患者常會「憑感覺」自行停藥,卻可能造成腦出血或中風的後遺症。

這名年僅40歲的男性,三年來都服藥控制高血壓,三個月前因為失業在家,覺得血壓穩定,又沒有工作壓力,血壓藥吃完後未回診。上個月迷上線上遊戲,連續兩晚熬夜,沒想到中風昏倒,搶救後仍變成植物人。

中山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秀梅表示,台灣高血壓患者多達400萬人,常見的錯誤就是自覺血壓正常、或自恃年輕就自行停藥。

李秀梅說,降血壓藥物可讓過高的血壓,降低到正常範圍,同時減少身體的不適及傷害器官的可能性。由於目前控制高血壓藥物都屬於長效型,藥效可能在體內持續約40個小時,所以剛開始停藥後一到兩天,因藥效持續,血壓看似正常,患者會誤以為自己不吃藥也沒關係。

等到發現血壓又升高,才繼續服藥,但血壓降了又升、升了又降,會對血管造成很大傷害。另外,有些人擔心高血壓藥物要吃一輩子,會損害肝腎而停藥,反而因為沒有控制血壓,引發腎臟功能衰退,並非血壓藥讓腎功能受損。

若想調整藥物劑量,李秀梅建議,要先定期量血壓,再與醫師討論藥物劑量,採漸進式停藥,例如原本服用三種高血壓藥物,可先減為服用兩種,同時觀察兩周血壓值後,若血壓穩定再考慮只服用一種。

除了不要任意停藥,高血壓患者也應避免作息不正常,最好不要熬夜,以免因內分泌失調引起血管收縮。另外,飲食應少油、少鹽及少吃泡麵、罐頭食品,同時最好戒菸、多運動,幫助自己控制血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