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母嬰親善醫療院所生產 幫助媽媽妥善哺育母乳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日期:98年11月30日


母乳對嬰兒而言是最完美最自然的食物,提供嬰兒營養、預防疾病、促進健康,對嬰兒未來身、心發展是有深遠影響;研究顯示哺餵母乳婦女可減少產後出血、乳 癌、卵巢癌及貧血的情形。哺餵母乳是母親與寶寶共同分享生命最好的開始,最有效益的投資,是世界各國共同體認的事實,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為達到適當 的生長、發育及健康,嬰兒應該純母乳哺育6個月之後,添加適當及安全的食物,可以持續哺乳到2歲或2歲以上。

鑑於哺餵母乳對母親與嬰兒的重要性, 本局自90年起參酌世界衛生組織成功母乳哺餵十大措施及依據本國國情需要,訂定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基準,實施認證迄今已逾8年,通過認證家數由38家成 長至97年94家,產後一個月純哺乳率已明顯由27.4%(91年)提升至44.7%(97年),確實有效提升國內的母乳哺育率,就94家母嬰親善醫療院 所出生之嬰兒,約佔全國總出生數的46.3%。

早產兒基金會董事的李晶玉女士也強調,早產兒三大基本需要,除了早產兒醫療護理團隊、父母的愛之 外、哺育母乳更是早產兒最重要的營養選擇,不僅可幫助預防可能危害生命的感染及腸胃疾病,對於日後成長的健康及心智能力均有重大影響,而母嬰親善醫療院所 設立的精神,正符合了這三大基本需求。

為讓全國孕、產婦女皆能獲得更好的衛教、協助、支持、照顧與諮詢服務,成功哺餵母乳,國民健康局呼籲全國各產科機構積極參與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之行列,共同為創造一個讓母乳哺育成為常規的醫療照顧環境而努力,給予每個嬰兒生命最好的開始。

母嬰親善醫院及診所名單可上國民健康局網站
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及健康九九網站 http://www.health99.doh.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