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首例腸病毒D68重症,2歲女童住院治療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連翊君記者
   日期:09月06日
 
   

 

 

 

各級學校剛開學,國內腸病毒疫情略呈上升趨勢,整體疫情仍在流行期;根據資料顯示,八月二十七日至九月二日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達一四○九一人次,已連續四週小幅度上升。疾病管制署昨(五)日公布首例染腸病毒D六八型致重症個案。

疾管署表示,上週新增一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為北部二歲女童,八月中旬因嘔吐及發燒症狀就醫,因症狀持續且出現臉部肌肉不對稱、嗜睡、肌抽躍及步態不穩等症狀再度就醫並住院,檢驗確認腸病毒D六八型重症,住院中。

衛生單位調查,個案潛伏期間活動地以住家為主,同住家人均無疑似症狀,不排除個案因無症狀帶原者造成感染;衛生單位已加強個案家庭腸病毒相關衛教及環境消毒方法。此外,腸病毒D六八型主要是輕症,近三年只有三十一例零星感染個案,並未造成流行。

國內今年累計九例腸病毒重症(含一例死亡),三例感染克沙奇A六型、克沙奇B三型及伊科病毒五型各二例、克沙奇A二型及腸病毒D六八型各一例。目前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多,惟今年已檢出三十三例腸病毒七一型個案,顯示社區中持續有腸病毒七一型病毒活動。

疾管署提醒,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民眾應定期進行環境清潔,並時常清洗消毒兒童常接觸之物品及玩具,及教導兒童做好個人衛生,落實正確勤洗手的習慣。當兒童生病時,應立即就醫,遵照醫師建議在家休息,並與其他嬰幼兒適度區隔,生病期間不要到補習班、安親班或其他擁擠公共場所活動,以降低病毒傳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