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提醒高危險族群,盡早接種流感疫苗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39期)
   記者:  苗栗縣記者顏群芳
   日期:10月23日
 
   

 

 

 

時序進入10月份,又是開始接種流行性感冒疫苗的季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所預測2015到2016年北半球病毒株分為A、B兩型,其中三價流感疫苗為2種A型加1種B型,其中A型為A/California/7/2009 (H1N1)pdm09-like virus以及A/Switzerland/9715293/2013 (H3N2)-like virus,B型則是B/Phuket/3073/2013-like virus,而四價疫苗則再加上另一種B型病毒株B/Brisbane/60/2008-like virus,而今年公費流感疫苗,一樣都是屬於三價疫苗,如果民眾要接種四價疫苗,則需要自費施打。

此次流感疫苗都屬於不活化型的疫苗,8歲(含)以下兒童,若是初次接種,應接種2劑,2劑間隔1個月以上,若過去曾接種過季節性流感疫苗(不論1劑或2劑),今年接種1劑即可,至於9歲以上則不論過去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史,都只須接種1劑,而每家藥廠所生產的病毒株種類一致且製程相似,所以效果皆同,故2劑可用不同廠牌疫苗。

接種疫苗之後,有極低的可能性,會發生立即型過敏反應,嚴重時可能導致過敏性休克,所以在接種疫苗之後,應在施打的醫療院所附近稍做休息,並觀察30分鐘以上,待身體無任何不適再離開,而民眾本身若平常就有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者,要在施打疫苗過後,於注射部位加壓至少2分鐘,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的情形,以確保安全。至於民眾常會詢問到對於雞蛋過敏者,是否可以施打疫苗?根據疾管署的建議,除非是對雞蛋有「嚴重的過敏」、「全身性的過敏」或「致命性的過敏」等,不建議接種之外,其餘情形都可以施打。

一般來說,完成流感疫苗接種,至少需要2週的時間才能產生保護力,所以建議高危險族群,應於10月份流感季節開始時,就盡早接種疫苗,以提早產生抗體,保護自己免受流感之侵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