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營養配方助治癌,海大研究登國際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  張芮瑜

   日期:10月23日
 
   

 

 

 

癌症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吳彰哲發現,22%的患者體內「惡病質」因化療而生成,導致厭食,抵抗力、體力下降死亡,但透過營養「TG-form魚油」和「硒酵母」介入,可使肌肉回復、腫瘤縮小,研究登上國際癌症領先期刊,讓國際學者眼睛一亮。

「死於癌症的原因並非全是腫瘤本身造成」,吳彰哲研究發現,腫瘤和化療藥物都會造成惡病質症狀發生,但兩者產生的路徑並不相同;合併化療藥物雖可有效抑制癌細胞生長,但伴隨的脂肪和肌肉的流失,難以兩全。

吳彰哲與其研究團隊與美商頤登企業產學合作,取得專利營養配方進行動物實驗,為罹癌老鼠注入添加了不飽和脂肪酸的「TG-Form魚油」與美國專利「硒酵母」等營養醫學配方,觀察老鼠體內物質的變化。

發現注入營養物質的老鼠不只癌細胞縮小,上頭供給癌細胞養分的血管也減少,且實驗鼠的肌肉回復,並無太大流失。

海大校內完成的動物實驗通過後,吳彰哲更與基隆長庚醫院、台北榮總等院進行人體臨床實驗,皆通過可行,有效提高患者存活率,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癌症領先期刊《Oncotar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