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流行性感冒及其藥物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 孫國倫 組長

     流行性感冒專指由流行性感冒病毒(Influenza virus)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常引起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水、喉嚨痛以及咳嗽等,與一般感冒不同最大的不同點為,流行性感冒全身性(如發燒、肌肉酸痛、倦怠感)比一般感冒嚴重,不過上呼吸到症狀(咳嗽、流鼻水等)較輕微,所以這也成為流行性感冒與一般感冒的區分方式。流行性感冒為一由病毒引起的疾病,除少數抗病毒藥物可以減少流行感冒的嚴重度及時程外,並沒有的藥品可立即治癒流感。

 克流感R(TamifluR;Oseltamivir)及瑞樂沙R(RelenzaR;Zanamivir)為目前對流感證實有療效的抗病毒藥物,對於確定感染流感的病人可減少其症狀的嚴重度,並縮短其疾病時程;對於接觸已感染者的高危險群,也可預防其發病。克流感R為一口服膠囊劑,常見的副作用為噁心、嘔吐(10~15%),不過通常在服用兩天後可獲得改善;其他較罕見的副作用為短暫性精神性反應(自殘或譫妄)。瑞樂沙R為一乾粉吸入劑,常見的副作用為腹瀉、噁心、鼻症狀或鼻竇炎、支氣管炎、咳嗽、頭痛、耳鼻喉部位感染(< 5%)。

 目前不論是季節性流感或是H1N1新型流感,主要是透過飛沫傳染與接觸傳染,所以平時應注意個人衛生防護,遠離感染來源,避免前往人潮聚集處及至醫院探訪病人。注意個人衛生,養成勤洗手的習慣。注意個人保健,規律運動、均衡飲食。若是有發燒等類似流感症狀時,應戴口罩並儘快就醫,且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
(一) 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時應戴口罩,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應立即更換並丟進垃圾桶。
(二) 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若無面紙或手帕時,可用衣袖代替。
(三) 如有呼吸道症狀,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 1 公尺以上距離。
(四) 手部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時,要立即澈底清潔雙手。
(五) 生病時應在家休息,除就醫外,儘量避免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