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流感併發肺炎鏈球菌,毒上加毒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記者:  陳玲芳
   日期:10月22日
 
   

 

 

 

疾管署日前公布七月至今,累計一百三十一例流感併發重症,二十例死亡。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昨表示,數據顯示流感易併發重症不容小覷,若續發常見的「肺炎鏈球菌」,更是「毒上加毒」。建議六十五歲以上及高危險族群,應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李慶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黃立民醫師指出,雙十連假後氣溫下探二十度;十一月入冬氣溫更低,進入流感高峰期。他強調「流感季擔心的不只是流感」,歐洲研究指 出,流感季節一旦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超過半數可能呼吸衰竭,一成五須靠呼吸器維生。國內數字差不多。

實驗發現,先感染流感病毒,後感染肺炎鏈球菌,相較僅感染流感病毒,存活率驟降。黃立民說,一旦感染肺炎鏈球菌,嚴重者恐出現腦膜炎、菌血症等多種侵襲性 疾病,流感季節感染,導致重症比例更高,這是因流感季流行的細菌血清型別侵襲性較高,再加上流感病毒續發肺炎鏈球菌感染,容易加重病情。

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黃瑞仁表示,肺部有病菌感染時,也會增加心臟的負擔及誘發冠狀動脈的發炎反應,增加心肌梗塞、致命性心律不整的風險,尤其,曾經心肌梗塞、心臟衰竭、二尖瓣閉鎖不全的患者更是高危險群。

黃立民建議五十歲就可以自費約三千元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新的十三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由於新的佐劑,可加強免疫系統,早打較有利。

黃瑞仁提醒,除了疫苗,也需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手勿摸臉,出入公共場所須戴口罩,避免飛沫、口鼻飛沫物傳染,配合多運動、作息正常,以提升免疫力。一旦出現流感症狀,應及早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