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掌握黃金三小時,中風八旬翁出院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蔡清欽
   日期:10月21日
 
   

 

 

 

81歲林老先生生活可自理,日前他在吃午餐時被家人發現有異常而緊急送醫,因左側肢體完全癱瘓及口齒不清,臨床診斷是急性大範圍缺血性腦中風,台南市立安 南醫院神經科呂潔旼醫師和急診部柯淇淋醫師,立刻為患者施打血栓溶解劑,一周治療後,患者步行出院,幾乎沒有留下任何後遺症。

呂潔旼指出,腦中風有約八成為缺血性腦中風,原因在於腦部的血管阻塞,好發時間約是從入秋到早春,這段時間的天氣轉涼,血管容易收縮,對於一些有潛在血管硬化的病人,氣候的改變要特別小心。

腦中風沒有任何的警兆,往往來的很突然!呂潔旼表示,目前臨床試驗確有療效的就只有注射「血栓溶解劑」,這個高風險的藥物,必須在中風發生的三小時內注射才有效果,也就是俗稱的「黃金三小時」。

年紀大不代表施打「血栓溶解劑」的療效就不好,大於80歲是原本是施打血栓溶解劑的相對禁忌,因可能增加腦出血及療效不佳,但近年來相關研究數據顯示,經 由良好評估的80歲以上腦中風病人施打血栓溶解劑是有療效的。像81歲林老先生的案例,如果當初家屬有所遲疑,結果很可能是永久性的半側偏癱及長期臥床, 只是一個觀念的不同,結果卻可能是天差地遠!

呂潔旼醫師提醒,掌握黃金三小時的前提,要對中風的症狀有基本的概念,常見的中風症狀包括臉歪嘴斜、手腳無力、口齒不清、語言障礙、突發性的暈眩、突發性 的耳鳴、複視以及意識不清。若有類似的症狀,應立即就醫,即使是在假日或是半夜也不能有絲毫的猶豫,否則中風治療的一線希望就會在遲疑當中流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