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自行記錄病況 有助醫師診斷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作者:桃園敏盛醫院心臟科主治 陳清淵 醫師
   日期:99年07月27日
 
   

 

 

 

今天門診來了一名新病人,看起來很年輕,沒有任何的心臟科看診紀錄。

但是他進到診間一坐下來,就從背包拿出4、5張的紙。他說:「醫師!請你幫我看一下,我這幾天常感到心悸不舒服,這是我的心電圖紀錄。」

我接過他手上的「心電圖紀錄」,仔細端詳了一下,訊號還滿準確的,有一些心律不整的現象,嚴重時30秒鐘內,發生了20次心室早發性心律不整。

我問他:「報告是從哪裡來?怎麼會有這些紀錄?」病人回答:「我買了一部隨身心電圖機,原本希望讓父母做日常記錄,沒想到我自己先用上了。」照例請他去做了傳統的十二導程心電圖,也做了心臟的X光攝影。

20 分鐘後報告出來了,結果顯示心電圖正常,X光片也看不出有任何心臟結構性的異常,當場還真是傷腦筋。因為醫院的檢查都正常,無法開立任何的處方,但患者確 實有心律不整的現象。於是安排了配戴24小時心電圖的時間。但因為等候配戴的人多,這名年輕人排到2、3週後才輪到。

我問他:「你自己做的這些心電圖紀錄可以讓我納入正式病歷嗎?」患者猶豫了一下說:「這是我在家自己量的,可以嗎?」我心想:「既然在市面上買得到,應該都是衛生署核准的醫療器材,況且資料都正確,應該沒問題。」

我跟病人解釋:「你現在到院的檢查都正常,所以我無法開立任何的處方,只好等你下次發作時,再來一趟醫院,安排24小時的心電圖檢查,也要到2、3週後。但你確實有明確的心律不整現象,如果當做正式紀錄,我才能開立處方,避免你來回奔波。」

開了簡單的處方,並預約了下次門診時間,請患者回家後,持續地自行監測,並要求患者作息要正常,睡眠要充足。

兩個星期後他再回診,表示心悸的現象好很多,也可以專心工作了。

行醫以來,經常得在診間反覆求證病人口中的病況,但經常檢查時,卻無法發現異常,這名病人卻讓我印象深刻。他幫了自己,也幫了我,省下來回醫院奔波的時間,提供的資料也讓我獲得相當的參考價值,一舉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