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玻尿酸與膝關節》病因多端,針藥同治有良效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戎宿安
   日期:10月21日
 
   

 

 

 

膝關節支撐著人體的重量,是由大腿骨、腓骨和脛骨構成的關節,前方還有一髕骨(俗稱膝蓋骨),是人體最大的關節。像是年齡老化、體重過重、長期過度使用、新陳代謝疾病,如痛風、免疫疾病、曾受過外傷、或是受感染,都可能造成膝關節的退化。

中醫師楊謦伊表示,就中醫理論上來說,膝關節退化的病因有很多,例如是肝腎不足、風寒濕閉、氣血虛寒、濕熱下注等等。如果是風寒濕閉常常會以獨活寄生湯加減、牛膝等來改善,因毒火造成可以使用薏仁、黃柏等藥材來去濕熱。

中醫強調辯證論治,須找專業的中醫師,依照患者體質及疾病依歸,找出正確病因、辯證論治。

針灸治療對於膝關節退化也有好處,通常會取膝三針、鶴頂、膝眼、足三里、肩中穴,平時也可以拍打膝關節地方、拍委中穴都會有所幫助。

楊謦伊醫師說,患者盡量不要做蹲跟跪的動作,避免增加膝關節負擔,平可也可以做點鍛鍊股四頭肌的運動,可以將膝蓋向上擺,腳板上翹,小腿伸直,10秒鐘休息一次地做鍛鍊;若是負重、走遠,建議帶護膝,可以保護患者的膝關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