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規律輕微運動助控牛皮癬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 者:  陳敬哲
   日 期:10月01日
 
   

 

 

 

牛皮癬會出現大大小小的紅班、丘疹,表面會有銀白色碎屑,由於牛皮癬患者容易有肥胖與發炎症狀,較易引起心血管疾病,所以患者養成運動習慣尤其重要。

一份2015年研究發現,超重與肥胖藉由飲食與運動,可以降低疾病嚴重度,但一定要特別小心,準備乾淨衣物、減少紫外線曝曬、避免有傷口。

穿著寬鬆衣物

牛皮癬患者運動時,一定要穿著寬鬆衣物,皮膚科醫師建議,摩擦和溫度會加重症狀,尤其在前胸與大腿內側,出汗量大也不容易散熱,保持乾爽相當重要;由於約3分之1患者有關節炎困擾,因此運動強度不要太高,中低強度能夠訓練心肺就好,最好尋求專業意見,安排專屬的個人運動計畫。

游泳做好氯隔絕

雖然氯會刺激皮膚引起過敏反應,會加重牛皮癬症狀,但是游泳是非常溫和的良好運動方式,其實在游泳前,在皮膚上擦上薄薄的保濕用品,如凡士林等產品,可以隔絕氯對皮膚刺激;運動完一定要記得洗澡,因為汗水有鹽分會刺激皮膚,但洗澡完一定要記得做好保濕,皮膚乾燥也會引起病兆。

戶外運動要防曬

如果想要在戶外運動,紫外線會加重年皮癬症狀,所以就算時間在短,都要做好防曬,可以利用衣服或防曬藥物,都可以達到隔絕紫外線效果;接觸任何運動器材前後,都一定要徹底把器具擦拭乾淨,同時確認自己有無皮膚傷口,由於許多牛皮癬患者都在使用抗免疫藥物,一不小心就有可能發生感染。

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皮膚科兼任醫師張少平表示,牛皮癬是種俗稱,由於皮膚異常增生看起來像牛皮般粗糙,大致上由慢性濕疹與乾癬引起,可以藉由運動改善病情,但由於反覆摩擦對異常皮膚有負面影響,因此手肘、髖關節、膝關節容易有病症部位,必須特別小心,洗澡時最好使用刺激度較低的沐浴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