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事照護最大的資源是藥師服務績效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 刊(第1936期)
   記 者:  藥師公會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督導 藥師蔡富雄
   日 期:09月30日
 
   

 

 

 

在一次出差的機會,聽到有藥師認為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每年承接計畫的金額那麼高,但卻都把資源掌握在自己手裏。聽到這樣的說法,除了憂心外,更讓人覺得謠言之可怕。以下針對近年來藥事照護發展中心推動各項計畫的經費編列與運用狀況逐一說明:

一、全民健康保險高診次個案藥事照護計畫

本計畫自民國99年開始,由健保署委託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針對健保高診次對象進行居家訪視,103年健保署更將機構中高用藥量住民列入照顧對象,委由藥師進行訪視。

計畫經費99年編列924萬;100及101年分別為3,600萬;102至104年又增加至每年5,400萬,健保署從計畫開始至104年止6年期間,總計編列了2億7,924萬元給藥師執行藥事照護專業服務。所有預算只能支付藥師的訪視費用,且由藥師透過健保申報系統申報後逕由健保署核撥藥師服務費用。藥師全聯會完全沒有收入。

二、發展弱勢族群藥事居家照護方案計畫

本計畫係由護理及健康照護司編列預算,自102年起委由北中南各一家醫院承接,計畫服務的對象為失能的低收入戶或獨居老人。計畫的執行係由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從旁協助,計畫的全部經費則由承接計畫3家醫院各自依預算編列內容核銷,全聯會無任何費用支用權。

三、建立用藥高危險(高關懷)族群藥事照護模式與服務計畫:主題一、建立全國照護模式

本計畫自101年起至103年止分別編列186萬、190萬及113萬2千元,3年合計489萬2千元,由全聯會制訂長照三領域(居家、機構、社區)的藥事照護標準流程與規範,並自102年度起協助計畫二的縣市(102年度有6個縣市,103年度有9個縣市)衛生局與縣市藥師公會執行藥事照護,辦理培訓課程、做網路化居家照護管理系統設計與維護、支援縣市藥師公會辦理月例會、記者會…等,上述支出,就占全部預算80%以上。至於計畫二的預算,係由參與計畫之衛生局依計畫編列項目支用核銷,全聯會無權過問。

四、建構社區藥局藥事照護平台與友善環境先導計畫

因預算係由醫發基金編列,屬捐(補)助型計畫,故與「用藥安全繁星計畫」同,本計畫不得編列主持人費用;上課人員不得支領出席費及車馬費;開會人員依計畫規定不得編列出席費…等。計畫預算103年編列1,150萬,104年697萬2,000元,合計兩年共編列1,847萬2,000元整。

五、用藥安全繁星計畫

本計畫由北、中、南、東各一家藥局承接,計畫預算則由4家核心藥局依計畫規定自我管控預算支出。

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近年來確實承接金額相當龐大的計畫,但預算的分配與支用,藥事照護發展中心從來沒有把資源掌握在自己手中,皆用來發展藥事照護相關業務,將計畫經費編列給實際執行照護的藥師,建立藥事照護品質輔導機制、開發及維護照護藥師使用的軟硬體設備…等。

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督導參加各縣市辦理月例會只能核實核銷車馬費,沒有任何其他費用可以支領。藥事照護發展中心辦課程,部分是由照護中心講授設計之軟體與照護細節。而且照護中心很多課程的師資也會找有經驗的藥師上課,今年的平台計畫更編列了8場(每場3小時)照護軟體課程,由各區依照需求尋找有經驗師資講授課程。

藥事照護發展中心的任務是開發更多藥師專業服務的舞臺,藥事照護相關計畫的資源係屬全國藥師所有,期待有更多藥師參與計畫的執行,學習經驗並培育自身成長,以滿足病人對藥師的照顧需求。而藥事照護發展中心能獲得的最大「資源」不是預算經費,而是所有參與計畫的藥師能專業成長並有好的服務績效;唯有服務績效,才能有證據爭取更多的政府資源,創造台灣民眾對藥師專業的肯定,讓健保署願意持續提供藥師費用進行更多專業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