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類Statins藥治多發性硬化症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3月20日
 
   

 

 

 

類Statins藥物能夠降低血脂,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但副作用可能增加糖尿病罹患率,是否能長期服用具有很大爭議;英國倫敦大學發現,藉由類Statins藥物降低血脂濃度,可以治療多發性硬化症,不過有再執行大型臨床實驗必要,才能確定效用與安全性,避免副作用影響。

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中樞神經疾病,導致大腦與脊髓傳導出問題,引起肌肉、平衡、視力問題,目前沒有特效藥治療,現有的醫療方法,僅能夠改善早期症狀,然而研究團隊隨機分配140人使用類Statins藥物或安慰劑,發現二年受測者腦部萎縮減少43%,有效改善晚期症狀,避免傷害擴大。

研究人員表示,類Statins藥物擁有抗發炎效果與保護神經特性,能夠減緩傷害惡化,但目前不能斷言能夠有效治療多發性硬化症,研究結論立即運用在臨床治療,希望能夠擴大實驗,開發出新藥物,為晚期患者帶來治療曙光,降低疾病帶來的負面影響,逐步改善患者與家屬的生活品質。

英國多發性硬化症協會研究負責人蘇珊表示,許多患者意識到身體有異狀,可能已經進入病程中後期,目前尚無有效的治療方式,實驗結果令人相當振奮,給予患者和家屬新希望,外來或許能有新藥物可以服用,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擴大實驗,才能更加確定藥物是否有效,保證病患不受副作用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