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扭傷腳敷草藥,皮膚燒灼起泡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蔡淑媛
   日期:101年08月23日
 
   

 

 

 

15歲的林姓國中生月初打籃球,不慎扭傷左腳踝,到專治跌打損傷的國術館敷草藥,竟然造成嚴重的接觸性皮膚炎,巴掌大的敷藥處紅腫、熱、痛、起水泡,差點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

台中醫院感染科醫師陳宗家指出,含有消炎成份的草藥大多具刺激性,林小弟可能對該草藥過敏且敷藥長達6小時,過度刺激皮膚。

 

點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林姓學生就醫時告訴醫師,媽媽帶他到國術館看腳傷、貼草藥,只見該名師傅當場搗碎藥草、用貼布敷在左腳踝。一開始覺得熱癢痛,他以為是藥效發作不在意,沒想到敷藥6小時後,痛到受不了、哇哇叫,媽媽趕緊帶他到台中醫院掛急診。

醫療人員一掀開藥布,巴掌大的敷藥處已經嚴重發炎、紅腫,起了大大小小的水泡,且帶有瘀血,出現過敏和燒灼現象。

陳宗家說,這種大面積損傷,一旦水泡破裂容易感染,因此緊急安排他住院,給予類固醇和預防性抗生素治療,並吸出水泡組織液作傷口照護,否則可能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5天後傷口結痂脫落,也長出新皮膚出院。

 

貼藥布癢痛 應立即取下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藥調劑組長詹士賢指出,活血化瘀的藥物因為可以幫助氣血循環、消腫,大多具刺激性,每個人對藥物忍受度不同,一般敷藥時間約4小時,但不可超過6小時。

陳宗家說,臨床常見敷藥過敏,但像林姓學生這麼嚴重的病例較為少見,提醒民眾,筋骨扭傷可以冰敷消炎鎮痛,同時也要注意是否傷及韌帶或骨頭,因此類似情形可以到骨科或復健求診。敷藥時如果感到熱痛癢,有過敏、紅腫反應要及早移除藥布,以免過度刺激皮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