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教民眾認識DEET,正確使用防蚊液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35期)
   記者:  台南市記者林亨達
   日期:09月14日
 
   

 

 

 

面對南部這波來勢洶洶的登革熱疫情,除了積極打掃環境,讓病媒蚊不再孳生,在防護面上,可使用防蚊產品,避免蚊蟲叮咬,最方便的莫過於使用防蚊液。

DEET中文名稱為「待乙妥」(N,N-Diethyl-3-methylbenzamide),又稱「敵避」。是一種驅趕蚊蟲不接近人體的化合物,因為它散發的氣味蚊蟲不喜歡,不會想靠近人體,因此它其實並不需要直接噴在皮膚上,噴在衣物上也有效。不同產品中的DEET濃度可能有所不同,但高濃度不代表效果特別好,只是效用可以維持比較久,但是建議避免使用過高濃度,特別是使用在嬰兒身上。

根據食藥署的資訊建議,一般成人所使用的濃度不宜超過50%,兒童使用濃度在15%以下即可,2個月以上的嬰孩不應高於10%。
所以DEET是推薦使用但不能過量的防蚊產品。然而2013年初一份刊登在PLOS ONE的研究顯示,DEET對蚊子的影響大約只有3小時。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的James Logan團隊在研究中,發現某些蚊子與蒼蠅會因為基因變異,而使得牠們的嗅覺受體對DEET的氣味不再敏感。

也就是說,如果在同一個地方駐留(例如露營)而不是一直在移動,防蚊液的效果最高只持續3小時,如果你一直移動(例如爬山)就不受3小時影響,且要看防蚊液中DEET的濃度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