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懷孕晚期常見不適改善方法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9月18日
 
   

 

 

 

婦女在懷孕期間常面臨身體不適,甚至到了懷孕晚期還是會出現一些症狀。國泰台南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洪治萍表示,有些孕婦到了懷孕晚期還是會出現不適症,包括姿勢性低血壓、假性陣痛、呼吸不順或急促、頻尿或尿失禁、腰痠背痛或兩手痠麻無力等症狀,像這種情況可以善用一些小秘訣加以改善,如此即可緩解症狀,甚至於提高生活品質。

姿勢性低血壓

立刻改變姿勢,以便降低子宮對血液回流的壓迫;改變姿勢、動作緩慢;檢查是否有貧血情形,如有貧血可以考慮適度補充鐵劑。

假性陣痛

改變姿勢,嘗試走動,可以坐著、躺著休息,椅子應稍高,不要壓迫到肚子;假性陣痛十分不舒服,可以採取拉梅茲呼吸法,隨著子宮收縮開始反覆進行,直到陣痛停止後才恢復正常呼吸;特別痛或痠的部位進行按摩;孕婦應留意胎動,因為子宮收縮時,胎兒可能發生缺氧、窘迫等情形。

呼吸不順或急促

.保持愉快心情,有助減輕症狀;臥床休息,以及採取左側臥;避免進去人多、擁擠、空氣不流通等地方,建議可以多到郊外呼吸新鮮空氣。

頻尿或尿失禁

懷孕期間,不要經常提拿重物;逛街不要超過半個鐘頭,同時也不要讓自己過度勞累;穿著簡易托腹帶,可讓肚子向上拉提,還可減輕膀胱受壓迫,進而改善頻尿;睡覺之前,盡量不要喝太多水;多做會陰部肌肉收縮運動,不僅可收縮骨盆肌肉,還可以控制排尿;隨時使用衛生護墊,以便保持尿道口乾淨、乾燥,可望避免感染。

腰痠背痛或手痠麻無力

避免長時間站立,平常不要穿著高跟鞋;適當的產前運動,包括游泳、走路、瑜珈等,有助減輕下背痛;適量的休息,局部熱敷腰背或雙手;坐著的時候,盡量讓腰椎貼著椅背,使背部與肩膀維持平直狀態,必要時也可以在腰部後方放一個小枕頭。最好坐在有扶手的椅子上,起身時方便撐起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