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每年275億,藥價黑洞難解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  潘杏惠
   日期:05月22日
 
   

 

 

 

消基會昨召開記者會批評,二代健保實施後,衛福部健保署試辦「藥費支出目標」制度,原希望控管藥費,但1年來藥費成長率反而倍增,藥商不出藥,慢性病患領不到藥,顯見政策錯誤。

健保署試辦這項政策,希望可以控制健保給付的藥費支出,一旦超出預定的目標金額,政府會要求廠商將藥品減價因應。

消基會名譽董事長謝天仁指出,根據健保署資料,醫學中心、區域醫院或地區醫院1年藥價差平均在20%以上,以健保總額每年5500億元、藥費支出25%估算,每年藥價黑洞高達275億元。

杜絕浪費藥 反而更浪費

市調也發現,57.38%的人認為醫師給藥太多,41.43%的人沒把藥吃完,顯見台灣藥品浪費問題嚴重。

消基會祕書長雷立芬表示,為了杜絕藥物浪費,藥商近年大力推動「藥費支出目標」制度,健保署去年3月開始試辦,結果顯示,102年度藥品費用支出目標值1380億元,核付金額1436.7億元,超出目標值額度56.7億元,換言之,實際成長率8.79%比預定成長率4.528%近乎倍增。

藥費沒抑制 還領不到藥

根據規定,超出金額將進行藥價調整,但消基會發現,健保署應該在今年4月1日調整藥價,卻因藥商抗議,拖到5月1日起才實施新支付價格,又造成消費者處方箋拿不到藥的問題出現。

謝天仁認為,民眾會領不到藥,問題就出在政府「藥費支出目標」政策,當初施行是要強力控管藥費,但結果看來不但超支無法抑制藥費,還讓民眾領不到藥,呼籲衛福部重新檢討政策。

消基會建議,藥費應依健保總額制精神,扣除藥價黑洞、定出上限目標,以醫師與特材給付等均按點值給付,非1點1元。

另外,若無法按點值給付,「藥費支出目標」要上路,主管機關應先解決藥價差問題,先行扣除275億元差額,並建立超過目標值的配套措施後再討論,不要讓付費者輸在基準點上,只是圖利大醫院和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