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警訊》眼皮現黃顆粒可能膽固醇飆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9月17日
 
   

 

 

 

當眼皮出現一些小小黃色顆粒,綿延幾公分,可能代表生活習慣出了問題。英國皮膚科醫師費歐娜‧麥克安德魯表示,這種黃色顆粒通常為眼瞼黃斑瘤(\'Xanthelasma),出現這種眼瞼黃斑瘤,可能代表體內膽固醇飆升,必須改變一下生活、飲食習慣。

麥克安德魯醫師接受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訪問時表示,眼瞼黃斑瘤可能是動脈嚴重疾病警訊,一旦出現眼瞼黃斑瘤,最好也去看一下內分泌專科醫師,以了解自身健康狀況。

麥克安德魯醫師建議,如果出現眼瞼黃斑瘤,建議減重、維持健康體重,並減少糖分攝取。現在不少醫師認為,不是飲食中的脂肪造成膽固醇上升,而是糖分引起膽固醇囤積。

有些人皮膚則長出黃黃的、一粒一粒的東西,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王研人表示,這種多半為皮脂腺增生,通常為皮膚太油所引起。治療以雷射為主,如果臉上長出這樣的東西,臉部就不要再使用太油產品。如果皮膚很容易出油,甚至造成困擾,可以尋求醫師治療,醫師可能視情況使用A酸口服藥物,幫助改善易出油症狀。

瞼板腺囊腫也是常見良性皮膚病變,瞼板腺囊腫也稱為霰粒腫,眼睛瞼板腺會分泌油脂,以滋潤眼睛,當瞼板腺阻塞,就可能產生瞼板腺囊腫。這種疾病通常不會引起疼痛,不過一旦出現感染,就可能引發疼痛症狀。

有些宣稱可治療瞼板腺的偏方在網路到處流傳,有人宣稱取煮熟、熱熱的白煮蛋在眼瞼滾動,可改善症狀。英國皮膚科醫學會醫師戴福‧夏表示,使用白煮蛋按摩眼瞼,作用有點類似熱敷,熱敷或許可以增加血流,讓堵塞處鬆開。不過若處理過度,就可能引起皮膚紅腫、疼痛,有時這些方法只是把堵塞髒東西推到其他地方,對改善症狀於事無補。

麥克安德魯醫師認為,當霰粒腫受感染時,熱敷多少可以幫助清除一點髒東西。但針對一般霰粒腫,熱敷效果多半不是很好。以前如果就有瞼板腺囊腫,往後很容易復發,就算開刀處理,也是一樣。有些人的瞼板腺天生就比較厚,分泌物較多,因此就會比要容易出現瞼板腺囊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