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柴胡(上)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34期)
   記者:  永康奇美醫院中藥局藥師 佘典縉
   日期:09月14日
 
   

 

 

 

一、前言

柴胡始載於《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氣味苦、平、無毒、性涼,為清虛熱藥,亦可瀉三焦之火,多用於感冒發熱、寒熱往來、瘧疾、肝鬱氣滯、胸肋脹痛、脫肛、子宮脫落、月經不調…等證。

二、基源與植物形態

柴胡為繖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又分為北柴胡(Bupleurum chinensis DC.)和南柴胡 (Bupleurum scorznerifolium Willd. 又名狹葉柴胡),藥用部位皆取其乾燥根。

《本草圖經》記載:「(柴胡)今關、陝、江湖間,近道皆有之,以銀州者為勝。二月生苗,甚香,莖青紫,葉似竹葉,稍緊,亦有似斜蒿,亦有似麥門冬而短者。七月開黃花,生丹州結青子,與他處者不類,根赤色,似前胡而強。蘆頭有赤毛如鼠尾,獨窠長者好。二月,八月采根,曝幹;張仲景治傷寒有大、小柴胡及柴胡加龍骨、柴胡加芒硝等湯,故後人治寒熱,此為最要之藥。」

柴胡屬多年生草本植物,生於較乾燥的山坡及路旁等處,往往需兩年才得以完成一個生長週期;人工栽培的柴胡在第一年也只生長出基生葉和莖,少數幾株開少量花但還不能產生種子。第二年生長迅速,可於7~9月開花,8~10月為果實成熟期。

三、化學成分

柴胡皂?(Saiko Saponin)是柴胡主要成分之一,現代藥理研究發現,此成分可能有抗憂鬱 、抗癲癇、解熱、抗病毒、保肝、抗腫瘤等活性;另有研究不同採收時期對柴胡的柴胡皂?含量變化影響,發現河南蒿縣所產的柴胡,生長年限19個月時,柴胡皂?含量最高,第20、21、22個月時柴胡皂?含量下降,原因可能是生長至第20個月時,節氣剛好是10月下旬,柴胡地上部已經枯萎,為生長停滯期,皂?類成分也不再增加,而其二次代謝產物含量也明顯下降。柴胡皂?本身可與對二甲氨基苯甲醛、磷酸產生特異性反應,生成一種紫紅色產物,用比色法方式與柴胡皂?a(對照組)作比對,檢測其相對含量(%)結果如下表。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