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骨折治療新方法 不需上石膏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賴筱桐
   日期:100年08月19日
 
   

 

 

 

二十四歲陳姓員警執勤途中,因車禍摔傷,導致左小腿開放性骨折,由於傷者曾做過十字韌帶重建,無法以傳統骨釘固定,至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求診,醫師以「鎖定加壓式骨板」輔以腹腔鏡的方式,僅在骨折處兩端開個小傷口鎖定,手術過程一個小時,不需裹上一層厚石膏,也能提早出院。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江紀明表示,陳姓員警檢查後發現,左小腿脛骨及腓骨呈現開放性骨折,問診後得知,其左小腿曾接受膝蓋骨前十字韌帶重建,不適合以傳統式的髓內釘固定,最後決定採「鎖定加壓式骨板」的創新方法開刀。

江紀明解釋,傳統骨釘是以多根螺釘穿過骨板的平滑洞口,直接栓進骨頭,提供骨折處兩端與骨板間的支撐力,但若骨折靠近關節處或患者骨質疏鬆,就必須輔以石膏制動,後遺症恐導致肌肉萎縮與關節僵硬。

江紀明說,「鎖定加壓式骨板」的洞口具備螺紋,骨釘可栓進骨頭後再與骨板互鎖,可大幅分擔骨頭的支撐力,減少開刀傷口,甚至能以腹腔鏡在頭尾兩端固定,不需打上石膏協助固定,肌肉還可保有關節活動功能,降低手術復元及住院時間。

江紀明表示,陳姓員警開刀過程順利,五天就能出院,門診追蹤後,逐漸可以正常行走。他說,加壓式骨板是鈦金屬而非傳統不鏽鋼,是極為便利、安全的骨折手術療法,目前健保局正評估是否開放部分給付,為骨折治療開啟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