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補陽還五湯於中風恢復期之應用(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33期)
   記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藥局藥師 吳姿儀
   日期:09月07日
 
   

 

 

 

病因病機(續)

半身不遂,是補陽還五湯主證;瘀阻腦絡,是此證病機。引起半身不遂的機理有四:

1、感受風寒或急怒傷肝,腦中脈絡痙攣;
2、血凝成瘀,阻塞腦絡;
3、脈絡破裂,血溢於腦;
4、顱內腫瘤,經脈受壓。

四種機理形成瘀阻腦絡,以致氣不能行,血不能榮,成為半身不遂。四種病理雖然均可出現同一證象,卻有輕重之別。腦血管痙攣最輕,預後良好;腦血栓稍重,預後較差;腦出血與顱內腫瘤最重,預後每多不良。4

可能機轉

部分實驗顯示,補陽還五湯在動物模型可使大鼠實驗性血栓形成後動、靜脈血中血小板活化因子含量降低,可能具抗血栓作用、降低血栓形成率。5而中風發病率高,預後很差,且復發率也相當高。在現代的中西醫治療中,均以疏通腦血栓、活血化瘀為原則。

其他應用

補陽還五湯除用來治療腦中風及腦血管梗塞以外,臨床上尚有人嘗試用於改善血液流動、抗血小板聚集、減輕動脈粥樣硬化、延緩衰老及防治老年病、治療高血脂症、治療狹心症、治療糖尿病性周圍神經病變、治療氣虛眩暈…,甚至亦有用於早期糖尿病腎病患者採益氣活血通絡方藥加減補陽還五湯治療,雖然療效尚未完全受科學所肯定,但可見其臨床應用之研究潛力。3

注意事項及禁忌

此方用於中風後氣虛血瘀,誠然有效。若用之不當,亦會造成僨事。中醫臨床應用,需辨證論治,若內熱甚盛,痰火未清,血壓尚高,不能用。證兼風寒,頭痛身痛,發熱惡寒,表邪尚在,不能用。《醫學衷中參西錄‧醫方》載有中風患者,因用本劑而服之即斃,故醫者開立藥方時,需慎重辨證。若遇脈虛而無力,用此方有效,若脈象有力,其人腦中多患充血,而復用黃耆溫補,以助其血愈上行,必凶危立見,不可不慎。6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王綿之、許濟群。方劑學。台北:知音出版社,1991:438、500、407。
2. 中華中醫藥學刊第28卷第1 期2010年1月。
3. 實用中醫藥雜誌2012年3月第28卷3期。
4. 陳潮祖。中醫治法與方劑。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2005:429-430。
5. 中國現代藥物應用2012年12月第6 卷第24期。
6. 馬光亞。中風與昏厥之辨證與治驗。台北:九思出版社,1996:246-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