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年輕藥師協會推動國際交流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33期)
   記者:  台灣年輕藥師協會理事 張雁霖
   日期:09月07日
 
   

 

 

 

亞洲年輕藥師協會(Asian Young Pharmacists Group, AYPG)每兩年在亞洲各國輪流舉行年輕藥師論壇(leadership forum)。今年由台灣年輕藥師協會主辦,於2015年8月15日在台北醫學大學舉行,主題為「亞洲年輕藥事人力論壇」,希望能藉由瞭解各國現階段藥事人力現況以及困境,以規劃未來更大規模的研究調查,進而改善藥師執業環境以及人力資源狀況。

首先由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黃文鴻教授為我們呈現「台灣醫療暨藥事人力現況」,資料更新及時、蒐集詳盡,由藥事人力的供給面及執業面上的現況,引導出目前藥事人力的需求面。此外,亦對各國藥事政策有詳盡的比較,藉由探討現在與過去,帶我們反思藥學教育、政策實施上是否還有改進的空間,探討藥師獨立於環境、最被看重的核心價值為何。

下午由台大新竹分院藥師林宛萱進行藥事人力調查計畫說明,並請各國分析藥事人力現況,討論是否需要進行藥事人力調查計畫,並模擬執行步驟與可能會遇到的困難。論壇整體共識亞洲地區需要進行更進一步的的藥事人力資源調查,現行釋出之藥事人力資源調查計畫無法良好呈現藥學臨床專業服務量化指標,因此亦影響到了資源的分配甚至給付,需要更進一步擬定相關計畫與執行步驟;在各國報告藥事人力現況的同時,亦討論到許多執行層面上的困難處,如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島國家,由眾多島嶼組成,因此在調查執行度與協調各群島不同的文化差異上,調查難度便會提高,各國資料的獲取亦有需克服的問題要攜手解決。

此次出席的會員國有:台灣、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以及柬埔寨,在台灣年輕藥師協會努力下,提供了各國交流的國際空間,協調計畫的一致性,將使這份計畫的效益更具影響力。你我或許都是人力資源調查裡的一個數字,利用良好的調查計畫,呈現越接近真實的藥事人力資源分布,將使後續藥學教育方向與藥學專業服務更有立論基準與調整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