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常被忽視的背痛原因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8月26日
 
   

 

 

 

不少現代人有背痛困擾,有些背痛因素常出乎一般人意料之外。舉例來說,像抽菸、壓力、飲食等因素,也都可能造成背痛。

抽菸

美國外科專科醫院復健科醫師維傑‧法德接受《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訪問時表示,抽菸之所以造成背痛,主要在於,抽菸會減少椎間盤血液供應,造成椎間盤提早老化,這樣很容易就會產生下背痛。此外,抽菸也會影響大腦反應,當背痛發生時,抽菸會讓人更加難以忍受疼痛。

壓力

當身心達到平衡、放鬆狀態,下背部也會比較舒服。反之,當壓力纏身,很容易就會出現下背痛。法德醫師解釋,當一個人承受壓力,肌肉會緊繃,椎間盤就會跟著膨脹、移位,長時間下來,可能引起椎間盤突出等問題,進而引發疼痛。壓力也會減少疼痛耐受性。醫學專家建議,平常最好透過運動、冥想、深呼吸等方式調適壓力,以免壓力過大引起背痛等不適症狀。

飲食

如果大吃大喝、飲食毫無節制,身材就容易發胖。而體重過重會增加背部壓力,如此就很容易產生背痛。美國史丹佛大學有一項研究指出,體重過重的人很容易有下背痛困擾,下背痛風險比一般人增加四倍之多。研究也發現,一天就算只運動二十分鐘,也能減少三成二的背痛風險。

除了體重問題,常吃精製含糖食物也容易造成背痛。法德醫師表示,大量食用精製糖分,可能導致身體發炎反應加劇,並引起背痛。建議民眾避免食用過多餅乾、甜甜圈、蛋糕與其他甜點,以免其中糖分增加身體負擔、促使背痛風險上升。

國內醫師的提醒

有些人習慣在椅子上放靠背,認為這樣做可以讓背部舒服一點,減少背痛發生機率。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李林鍵指出,想要避免背痛,重點還是在於,避免久坐、選張好椅子。一把好椅子就能支撐背部,不需要再使用靠背等輔助工具。除非椅子坐位較深或身材較為矮小,才需要考慮使用靠背。

無論椅子多好,只要久坐一樣會對腰部、背部等造成傷害,避免久坐才是預防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