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療》配合食物屬性飲食,調理體質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8月20日
 
   

 

 

 

食物屬性大不同最好選擇適合自己的食物

吃對食物可以促進健康,也就是常吃適合自己體質的食物,久而久之就能改善體質。

專家看法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俊明醫師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通常食物屬性有寒涼、溫熱、平性等屬性之分,民眾最好根據體質選擇對應食物,以便取得平衡、調整體質,比如寒性體質的人多吃溫熱性食物,熱性體質的人多吃寒涼性食物。

若是屬於虛寒體質的人不能吃冰冷之物,吃了症狀就更嚴重。虛寒體質民眾常見手足冰冷、怕冷、臉色蒼白、說話有氣無力、四肢倦怠無力、吃冷的東西就會腹瀉、頻尿、婦女分泌物增多、經痛、吃冷的東西就咳嗽、打噴嚏、流清鼻水等。

陳醫師指出,若是屬於陽亢體質的人不能吃辣炸烤等重口味之物,吃了以後火氣更大,身體離健康就會漸行漸遠。陽亢體質患者常見火氣大、眼白充血、面紅耳赤、舌紅、口乾口苦或大便乾硬、小便黃赤、語音高亢、愛發脾氣、精神亢奮等。

食物屬性

一、寒涼性食物:甘蔗、冬瓜、絲瓜、苦瓜、西瓜、蓮藕、柑橘、柚子、柿子、柿餅、梨子、桑椹、枇杷、芹菜、菠菜、大白菜、白蘿蔔、金針菜、蕃茄、茄子、竹筍、大麥、蕎麥、薏仁、綠豆、豆腐、豆豉、蘑菇、荸薺、菱角、螃蟹、蛤蜊、蜊仔、鴨蛋、空心菜、長壽菜、綠豆芽等。

二、溫熱性食物:糯米、洋蔥、青蔥、韭菜、芥菜、大蒜、芫荽、生薑、辣椒、胡椒、櫻桃、桃子、荔枝、栗子、紅棗、羊肉、雞肉、草魚、鱔魚、蝦子、淡菜、海參、羊奶、鵝蛋、紅糖、飴糖、火腿肉、龍眼肉、胡桃仁等。

三、平性食物:黑豆、黃豆、豆漿、茼蒿、小麥、玉米、香菇、李子、梅子、烏梅、檸檬、鳳梨、葡萄、花生、豬肉、牛肉、烏骨雞、鴨肉、鵝肉、鯉魚、鯽魚、鯧魚、鯊魚、烏賊、牡蠣、干貝、鮑魚、牛奶、白糖、冰糖、蜂蜜、海蜇皮、紅蘿蔔、豆腐皮、黑木耳、白木耳、南瓜子、甜杏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