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署:青少年集體暈針常見 無大礙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元春
日期:98年11月24日


國中生昨天開打新流感疫苗, 屏東萬巒國中一早接種692名國中生,有46名學生出現暈針身體不適送醫。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目前已有34人出院,12人頭昏症狀也逐漸改 善,強調集體接種出現暈針現象很常見,尤以青少年最常見,因為小小孩還不會覺得緊張,只是哭鬧,成人則經過大風大浪,比較不怕打針,但青少年開始懂得緊 張,因此容易出現集體暈針狀況。

周志浩表示,暈針是因情緒緊張,導致迷走神經興奮、腦部缺氧,而出現包括頭昏、冒冷汗、心跳加速、噁心、想吐等不適,但一般而言,過不久會自己恢復,也不會產生後遺症,盼家長別緊張,仍要讓孩子打疫苗。

周志浩提供降低暈針方法,包括通風、避免空腹接種,且集體接種時,如等待區、接種區及休息區都應分開,避免學童擠一起,看別人打就緊張,而出現集體暈針狀況;也建議老師不妨透過放音樂,或拉學生手,幫學生轉移注意力,都可避免出現集體暈針。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