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進藥師參加實證醫學競賽心得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28期)
   記者:  義大醫院藥劑部藥師 邱鈺庭
   日期:08月03日
 
   

 

 

 

第16屆醫療品質獎舉辦的實證醫學競賽,我以PGY的身分參加了文獻查證新人組的比賽,與兩位搭檔PGY醫師從賽前兩個月開始,即利用下班或周末大家共同有空的時間,相約進行演練,加強實證的基本功夫,如文獻搜索及評讀的技巧,尤其是評讀的部分,往往因對題目的概念模糊導致偏離方向,經由藥劑部學長姐不斷地帶領,漸漸抓到答題的訣竅及如何快速地取得文獻中實用的資訊,最後應用到臨床病人身上,經驗豐富的學長姊也提供我們很多建議和ppt模板製作技巧。

在比賽當天現場只有兩個半小時時間,感覺得出來大家都相當緊張,我也跟著提高戰鬥力,由文獻搜尋的結果根據我們設計的PICO、證據等級、樣本數、年代等選擇了一篇相關的meta-analysis做評讀。最後獲得文獻查證新人組佳作,雖然沒有金牌,但是對我而言,已經是一個莫大的鼓勵。

實證醫學文獻查證可以訓練多方面的技能與知識,如統計學上常用的工具與圖表、成本效益評估、文獻的評讀等等;並且也學習從不同的觀點,如社會、醫院、家屬、照護者的角度來思考。最終目的是套用到病人身上而決定醫療行為。在當學生時期,常聽到師長說,實證醫學的茁壯已不可同日而語,這次參賽經驗,更讓我見識到藥師在實證比賽上的卓越表現,幾乎每一組都有藥師參與,足見藥師在實證醫學的重要性,感謝醫院讓我這位菜鳥藥師有這次比賽經驗,藉由參賽更體會到學無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