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規律運動助肺部排毒素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7月30日
 
   

 

 

 

肺部健康、功能好,身體才會強壯。肺部健康不只與呼吸有關,也與全身健康息息相關。肺部功能健全,才能透過呼吸,讓氧氣進入身體每個細胞。一旦體內氧氣不足,就容易產生呼吸道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肺部疾病,甚至較容易出現心臟病。

美國羅許大學醫學中心醫學專家指出,光靠每天呼吸,還不足以讓全身氧氣濃度維持在最高點,必須要靠激烈運動,鍛鍊一下肺部功能,才能幫助提升心肺健康。

美國心血管、肺部物理治療專家珍妮佛‧雷恩表示,無論是休息,還是平常活動,肺大約只發揮百分之五十的能力。就像身體其他器官,肺也希望可以多運動、多活動。光靠日常活動,無法讓肺部充份發揮實力,必須做點激烈運動,才能達到訓練肺部目標。

雷恩指出,為了維護肺部功能健全,每天需要進行至少二十分鐘像健走等持續、中度以上運動,此外,規律運動也能幫助肺部排除外來毒素,抵禦空氣汙染、過敏原、灰塵、香菸煙霧等毒素、髒汙傷害。

透過深呼吸,也可以幫助提升肺功能。深呼吸時,要慢慢吸氣,慢慢讓橫膈膜下降,腹部逐漸鼓起,接下來,伸展肋骨,讓肋骨伸展,宛如揚起翅膀,最後讓上胸部也跟著擴張,停留一小段時間。

之後再將空氣完全吐出,盡可能讓胸部縮回,然後是肋骨,最後是胃部肌肉,讓橫膈膜回到原狀,此時將最後剩餘空氣呼出體外。

增加呼吸時間長度有助提升肺功能。先算一下平常呼吸需要多久時間。吸氣時數五下,吐氣時也要數五下。計算呼吸時間時,每次吸氣、吐氣慢慢增加時間,盡量讓肺部吸滿空氣,再讓肺部空氣完全清空。做的時候要循序漸進、放輕鬆,避免過度緊張、緊繃,也別讓身體感覺不舒服。

振興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曾敬閔提醒,五十五歲到七十四歲族群如果每天抽一包菸,持續三十年以上,或者戒菸未滿十五年,或有肺癌家族病史族群,最好定期接受胸部低劑量輻射電腦斷層檢查,這樣才能早期發現癌症病灶,盡早展開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