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綠茶富兒茶素,甘甜不澀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戎宿安
   日期:07月28日
 
   

 

 

 

夏日炎炎,大家總希望能有個清涼的飲料來解渴。冷泡綠茶是個消暑好選擇,綠茶內含有豐富的兒茶素(Catechin),它能清除人體內的自由基,亦能提降低心血管疾病和高血脂的風險。

綠茶萃取物中主要是含有兒茶素。茶中的「兒茶素」抗氧化作用受到重視,被認為可抗氧化及減少體內自由基。部分研究報告提到,兒茶素具輔助抗菌、抗病毒作用。

國立台灣大學化學博士李季霖指出,所有茶葉的成分均含有兒茶素,依據茶種和處理方式,皆會影響兒茶素的多寡。整體而言,以綠茶的兒茶素較其他茶種豐富,建議民眾可選擇綠茶作補充。

兒茶素是茶葉最知名的營養素,又稱兒茶酚或茶單寧,具抗氧化並清除自由基功效;針對減重而言,綠茶含有豐富之兒茶素,能提高脂肪氧化速率,產生身體需要熱能,大體上每天喝3杯茶,即可以達到抑制體重增加效果,減少心血管疾病及高血脂風險,讓身體趨近健康。

茶葉有冷泡及熱泡方式,李季霖博士表示,以熱泡法來泡綠茶在高溫下(>75℃),即可能讓單寧酸(Tannic acid)大量釋出,使茶葉之口感變澀;另外亦會破壞茶葉中的水溶性維生素(如:維他命C),建議可以使用冷泡法方式來進行沖泡,以減少茶葉苦澀,維持甘甜口感。

台灣製茶公會總幹事范德光提供一個簡易的自製冷泡茶方法:首先準備一個空瓶,再裝入約1000C.C.的冷開水,之後再放入10公克的茶葉,睡前置入冰箱內,隔天即可飲用,茶葉之濃度可以依個人喜好口味來做調整。

雖然綠茶對人體的好處很多,但也不宜飲用過量,飯前半小時與飯後1小時內都不宜喝大量的茶,茶中的鞣酸可能與食物中的蛋白質形成沉澱物,不利於吸收。

此外,綠茶內含有咖啡因,對孕婦、小孩、失眠或心悸的民眾,飲用過量即可能造成不良的副作用。而胃腸機能不佳的民眾,亦切勿飲用大量綠茶,將可能會加劇食道蠕動障礙、胃食道逆流狀況產生,使健康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