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將、四物女性聖品,主治功效不同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7月24日
 
   

 

 

 

四物湯、中將湯為女性調補聖品,但多數女性卻不知道兩者效用有什麼差別?中醫師羅明宇表示,中將湯與四物湯的主治功效並不同,四物湯含有四味藥材,主要是用於行氣補血、調養血氣,促使皮膚潤澤光滑,甚至於還能夠預防老化;中將湯含有十六味藥材,功效類似當歸芍藥散,主治經期異常、經痛、女性更年期障礙。

羅醫師指出,四物湯只適合血虛的人,這類女性在經期結束後可飲用三至六天然候就停止不用天天都飲用。如果是在月經期間飲用,有些人可能會出現經血出不來的情況。此外,正在感冒、腹瀉、脹氣的人,也不適合飲用。

中將湯適合所有體質的人,能夠調經、理氣、促使月經更順暢,這對現代大多具有虛火體質的女性來說特別適合。如果女性具有經前症候群、來的時候容易經痛,月經來潮前飲用中將湯,有助理氣、清熱、緩解症狀。

羅明宇表示,中將湯是以溫經湯作為基礎,主要功效在於緩解經痛、改善經期不規則、消除更年期症候群(特別是陰虛化熱)。此外,如果因為工作壓力、疲勞過度、作息不正常,以致於月經周期大亂者,這種情況也可以使用中將湯。

所謂陰虛化熱,患者常見口乾舌燥、手心煩熱,而且外有浮散之熱,內有抑鬱不達之陽氣。中將湯含有芍藥、桂枝、川芎、桃仁、肉桂、甘草、生薑、香附、丁香、人參、蒼朮、茯苓、陳皮、生地黃、川黃連、牡丹皮等十六味藥材,女性服用之後,經期來時會感覺很順暢,也不會有不適症狀。

羅醫師指出,使用中將湯的主要目的在於調整女性生理周期,以便促使周期回歸至正常規律,經前服用可以紓解經前症候群、月經期間服用有助止痛、經後服用可以補血,如果平常服用中將湯,可以用來調整體質、改善血虛、生理痛、生理異常、月經不順等症狀。

羅明宇進一步指出,婦女坐月子期間也可以使用中將湯,通常適用於手腳冰冷、頭暈、目眩、耳鳴、肩痠腰痛、腹痛、血行不順、哺乳不良等不適症狀;婦女生產過後,如果出現生理變化、血行不順、荷爾蒙分泌失調,以致於造成目眩、頭痛、腰痠痛、手腳冰冷等症狀,可以視情況使用中將湯。

特別提醒生理期飽受經痛困擾的女性,請於經期飲用中將湯,如果生理期不會經痛的女性,請於經期第五天開始服用中將湯。如果怕湯中的苦味,建議沖泡時可酌加黑糖調味,這麼做並不會影響藥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