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三大保健法助腎健康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6月29日
 
   

 

 

 

常有人在問,如果要保養腎臟,到底怎麼做最有益?而且又不會造成身體負擔。

專家看法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傳統中醫強調三分治、七分養,同時秉持「防重於治」,亦即預防重於治療,也因此,建議民眾勤做背摩精門法、拉耳保健法、叩齒咽津法等三大保健法,只要平常勤保養,就可以補益腎元,常保腎健康。

背摩精門法

羅醫師指出,這項保健法對腎虛所引起的腰痠背痛、前列腺肥大等具有保健效果。進行時必須先坐在椅子上,也可以站著做,首先,兩手摩擦發熱,然後兩手緊貼兩側後腰部,從上往下推,再由下往上推,進行時應適度柔和,以後腰部感覺發熱為宜。這項保健法可以自己來,也可以請別人幫助進行,每天早晚各推1次。

拉耳保健法

羅明宇醫師指出,中醫認為,腎氣通於耳,而且耳朵穴位與五臟六腑都有內在聯繫,因此,透過按摩耳朵也可以保養腎臟,只要腎和,則耳能聞五音,但若腎氣不足,這時就可能出現耳鳴、聽力減退等症狀。進行時右手向上拉左耳14下,再用左手向上拉右耳14下,這時還可輔以按、摩、揉、點、搓、捏等以便提高保健效果。

叩齒咽津法

羅醫師指出,經常叩齒咽津,不僅能堅固牙齒,改善牙周組織血液循環,而且還可望起到益腎固精、益氣養神等好處。進行時可以選在晨起漱口之後,坐或臥等姿勢不拘,剛開始必須寧神閉口,再叩齒36次,接著舌頭在口腔上下運轉,左右各18次,運轉之後口中唾液逐漸變多,此時應含著唾液作漱口狀36次,最後將唾液分次緩緩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