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時差(jet lag)(下)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23期)
   記者:  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王筱萍
   日期:06月29日
 
   

 

 

 

3. 抵達目的地時:經過徹夜飛行後,大部分的人在睡眠上或多或少都會受到影響,為預防或治療時差,建議可擬定睡眠調度計畫、接受適當的光線照射或額外補充褪黑激素(melatonin)、安眠藥等。

(1)    睡眠調度:當睡眠時間被分散或剝奪後,通常在抵達目的地後前一、二天需要額外補充睡眠時間,在習慣當地的晝夜變化前,可預期的是往東飛的民眾可能在期望入睡的時間內會發生難以入睡的狀況,而往西飛的民眾則可能會難以保持睡眠狀態,但即便如此,仍應盡量維持重新設立好的睡眠時間,若白天有嗜睡狀況,在不影響晚上的睡眠下,可以先行小睡30分鐘,補充體力。

(2)    接受適當光線照射:光線對生理時鐘的晝夜節律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時間機線索,由研究顯示,透過光線可以影響人體內褪黑激素釋出,調整生理時鐘的晝夜變化,因此,建議往東飛的民眾盡量於當地白晝時間於室外活動或觀光,接受適量的光線照射,當室外光線不足時,則可考慮接受室內光線照射,而於夜間時,則須避免接受過多的強光照射。至於往西飛者,在光線照射建議上則行相反之道。值得注意的是,當飛行超過8個時區以上,利用光線來調整生理時鐘節律的策略需要有所修正,因為生理時鐘可能會將清晨與黃昏搞混,所以抵達目地後前1-2天,往東飛者及往西飛者,分別於清晨後2-3個小時和黃昏前2-3小時避免接受強光照射。

(3)    補充褪黑激素(melatonin):褪黑激素是由大腦內松果腺體 (pineal gland) 所分泌的一種荷爾蒙,會分泌到血液和腦脊液,當我們眼睛接受到環境光線刺激後,就會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當外界的光線消失,退黑激素就開始分泌,褪黑激素與睡眠的時間息息相關。國外已有許多研究建議可以外生性褪黑激素來調整時差,使用劑量目前研究並無一致性的建議,但許多研究所使用的劑量以5毫克居多。為將生理時鐘往後調整,建議往東飛行者,於長途飛行中開始服用,於模擬夜晚情境下,以目的地的就寢時間前30分鐘為準服用褪黑激素,而往西飛的民眾則於抵達當地後晚上就寢時間前30分鐘服用,不論往西或往東,於抵達後至多連續服用4個夜晚。褪黑激素可能的副作用包括白天嗜睡、頭暈、頭痛、食慾不振、噁心或其他胃腸不適等。值得注意的是褪黑激素在許多國家的管制規定並不一致,如在美國,褪黑激素被當作食品來管理,不需醫師處方便可取得,但在台灣,標示含melatonin產品是以藥品進行管理,迄今國內並無任何合法取得藥品許可證之melatonin產品。由於國內尚無合法產品可使用,且褪黑激素在國外大都是一些健康食品工廠製造,其品管水準不一,在購買及使用上,需注意來源是否可靠及安全,建議有時差困擾者還是先尋求醫師的諮詢較為妥當。

(4)    鎮靜安眠藥:鎮靜安眠藥並無法調整時差,經睡眠調度後,晚上若真的睡不著,有嚴重睡眠障礙時,可考慮短期使用短效安眠藥物來幫助入眠或維持睡眠,但由於這類型藥物的副作用頗多,建議使用前須先了解其中的利弊得失。

時差對於分秒必爭的旅行者來說是一件令人感到困擾的事,於飛行前,透過完整的睡眠計畫及行程的安排,應可盡快調整個人晝夜的生理節律來適應新時區的生活,必要時,也可諮詢醫師門診,尋求藥物治療。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