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醫臨床訓練,藥師扮重要角色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23期)
   記者:  台南市記者陳佳玲、台中縣記者謝永宏
   日期:06月29日
 
   

 

 

 

衛福部中醫藥司推動中醫師臨床訓練制度,對於醫院或代訓之新進中醫師進行教學訓練。課程安排為2年,除了內科、針灸、外科,還包含中藥局訓練,中藥局負責訓練之指導藥師必須是從事中藥調劑2年以上、服務於訓練醫院中藥局之專任藥師,經取得中醫指導藥師之受訓證明後,進行課程安排並訓練中醫師。

藥師對中藥之才能可能常被人給忽略,任職在中藥局之藥師除了一般調劑作業外,對於真偽藥品之辨識、庫存管理、毒劇藥品管理、藥品保存等都是基本的才能,藥師以藥學教育及理論為出發點,將中西藥品作不同方式的控管,但最終目的都是希望可以提供安全的用藥環境,發掘無論中西藥併用可能帶來的危險並將它剔除改善,藥師在中藥上的付出及成就是不容忽視的。

藥師在中醫師訓練上可扮演教師之角色,原因是藥師對於中藥之認識及管理是有水準存在的,建議藥師們在中藥上所做的努力,應更讓人看見!

指導藥師培訓營召開

衛福部於6月15日召開「建立中藥師制度」會議後,各大媒體充斥著「藥師擁有超高的起薪及待遇」或「中藥執業環境惡劣導致藥師一窩蜂往西藥發展」等議題。但事實上,現行藥師執行指導中醫師的培育與教學,早已獲得「台灣中醫醫學教育學會」的肯定與贊同;衛福部中醫藥司為辦理「建立中醫專科醫師訓練制度先驅性計畫」及「建置中醫臨床技能測驗及師資培訓中心計畫」,自97年起,逐年委託教學醫院辦理「指導醫師培訓營」及「指導藥師培訓營」,培育臨床教學師資,以輔導中醫朝專科醫師制度邁進。

150多位中醫臨床師資之指導藥師們於6月21日,參加台灣中醫醫學教育學會舉辦的指導藥師培訓營。課程開始由中醫藥司簡任技正褚文杰介紹「指導藥師在中醫師臨床訓練中所扮演的角色」,褚文杰特別肯定指導藥師們長年對中醫師培育的教學與努力;接著由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蘇奕彰教授介紹「中醫藥基礎理論與臨床應用」,蘇奕彰淵博的知識與風趣的授課方式,使得台下聽課的藥師們無不受益良多;再來由李世滄副教授及陳俊銘主任,分別以「三黃瀉心湯」與「杏蘇散」兩個臨床方劑做案例研討與分析;最後由慈濟大學楊榮季副教授與彰基中藥局廖淑櫻主任以「中藥臨床實證研究」及「中藥用藥安全及管理規範」兩項講題做為課程的結束。

會後綜合討論特別提到兩點:一、105年起中醫臨床師資認證將分為初次認證及延展認證,訓練課程則規劃「中醫藥臨床專業及教學技能課程」與「中藥臨床教學實務訓練課程」兩大主軸,以逐步完備指導藥師的認證制度。二、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莊聲宏主任提到:國內八大藥學系於105學年度之前,除將「中藥課程16學分」改為必修(或必選修)外,並建議將此16學分課程納為全國藥學系之核心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