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國毒菇可大幅提升抗癌藥效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100年10月17日
 
   

 

 

 

美國喬治亞健康科學大學研究團隊最近在中國西南方一種野生毒菇中發現特殊成份 - 「A型輪枝孢菌素」,這種特殊成分可以提升抗癌藥物藥效,讓抗癌藥物更能有效殺死癌細胞

這項研究發表於「癌症研究」期刊。研究作者癌症免疫學醫師劉克彬(KebinLiu,音譯)解釋,「細胞凋亡刺激因子」是種抗癌藥物,會誘使癌細胞自我毀滅,而在中國西南方發現的毒菇即含有此成分,癌細胞接觸到「A型輪枝孢菌素」後,對抗癌藥物變得更加敏感,大大提升療效。

癌症患者一旦對藥物產生抗藥性,治療就會失效,治療失敗的轉移性癌症病患中,超過百分之九十都因患者出現抗藥性。而這項研究顯示,「A型輪枝孢菌素」可防止癌細胞對抗癌藥物產生抗藥性,或許未來可以用來解決抗藥性問題,讓癌症患者多一線生機。

研究人員進行老鼠實驗,結果發現,光靠「A型輪枝孢菌素」已足夠摧毀癌細胞,但卻會引起副作用,老鼠接受「A型輪枝孢菌素」治療後,顯得病懨懨、虛弱不堪。若拿低劑量的「A型輪枝孢菌素」搭配「細胞凋亡刺激因子」,治療效果更強大,可殺死出現抗藥性的癌細胞,而副作用也變得比較輕微。

研究人員另發現,「A型輪枝孢菌素」也能提升抑特癌、順鉑等抗癌藥物療效,應該可以輔助許多癌症療程發揮更大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