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香蕉營養價值超乎想像,多吃多快樂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  許碩穎
   日期:06月26日
 
   

 

 

 

近來,日本人瘋台灣香蕉,認為香蕉營養價值高,有提神醒腦效果外,還可幫助減肥瘦身,堪稱新一代水果之王。營養師夏子雯表示,香蕉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鉀離子、果膠等,營養豐富,確實對身體有多種好處。一根香蕉,就能攝取到許多維生素、礦物質,還有更多意想不到的好處!

 

心情快樂:因香蕉中含有生物鹼(alkaloid),生物鹼使人精神好,減少疲憊感,心情大好。而香蕉中還含有維生素B6,這些都可以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也可感到精神振奮。根據研究,這種物質能刺激神經系統,給人帶來歡樂、平靜的信號,因此也可間接幫助睡眠。

 

幫助排便、排出壞膽固醇:香蕉食物纖維、果膠與寡糖含量豐富,能充分潤滑腸道,加速糞便通過的速度,不讓廢物滯留在腸道中,具有能降低腸道的壞菌,增加腸道好菌的作用,也可排出壞膽固醇。

 

防止或改善高血壓:高血壓患者體內往往「鈉」多「鉀」少,香蕉中含有豐富的鉀離子能抑制鈉離子升壓,而鉀離子具有抑制鈉離子收縮血管和損壞心血管的作用,也可維持體內的鈉、鉀離子平衡。更有研究指出,香蕉可使心臟血管、肌肉收縮協調。

 

骨頭有損傷者不應食用香蕉?對此,營養師夏子雯解釋,中醫認為攝取香蕉會影響受傷的骨頭癒合能力,因鈣、磷離子不恆定,易造成日後骨頭患部酸痛。

 

一天一根香蕉是否攝取過多?營養師夏子雯表示,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每人每日應攝取三到五份的蔬菜、二到四分的水果,而一根香蕉約等同於兩份水果,因此無攝取過多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