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骨鬆超無感,撢被子竟致手臂骨折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黃曼瑩
   日期:06月18日
 
   

 

 

 

老人跌倒容易骨折,但是,令人吃驚的是,只是因換季時整理厚棉被,在撢被子的瞬間,竟然也會造成手臂骨折!1名60多歲的婦人,因整理厚棉被,就在撢被子的瞬間,感覺左手臂疼痛難耐,經過照X光後發現,左上臂及左前臂竟發生兩處骨鬆性骨折。

 

人體骨骼的骨質大約在20至 30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骨質會逐漸減少。尤其女性在停經後,骨質減少的速度會加快。如果骨質流失過多,使得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 使得骨骼變脆、變弱,就是所謂的「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高危險群 恐髖部骨折致死率高

 

根據統計,更年期後的婦女每4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骨質疏鬆,包括停經後女性、年長者、曾發生骨折、有骨鬆家族史、長期服用類固醇,不管男性及女性,都是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一旦因骨質疏鬆造成髖部骨折,其1年內死亡率為15 %,與第三期的乳癌差不多,更是子宮內膜癌死亡率的4倍,顯見骨鬆對女性健康影響甚鉅。

 

高雄長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林子平表示,骨質疏鬆症是沈默的疾病,骨質流失的過程無聲無息,不像高血壓或糖尿病有明顯的症狀,有時甚至脊椎塌陷形成壓迫性骨折,或海綿骨內的骨小樑因骨鬆而斷裂,患者可能都還沒有自覺。有些中高齡患者,可能只有出現身高變矮、駝背的外觀變化,所以大多不以為意,但是,只要一個輕微的跌倒,或是彎腰搬運物品,甚至撢被子的動作等,都有可能造成骨折。

 

林子平醫師提醒,骨鬆性骨折容易發生在手腕、髖部、脊椎等部位,日常生活動要特別注意預防跌倒,做家事或是運動時,要記得量力而為。因為骨質疏鬆的患者,很容易輕輕一跌,或是輕微碰撞就骨折,若傷及脊椎或髖部,恐導致嚴重的失能,甚至死亡。建議骨鬆高危險群,務必定期接受骨密檢測,了解自身骨密狀況,並依醫師建議接受正確治療,以免引發骨鬆骨折、行動不良、長期臥床、甚至死亡等健康危機。

 

骨鬆治療分階段 高危險群先檢測再治療

 

林子平表示,針對骨密度T值小於負2.5;或是骨密度T值介於負1至負2.5,但曾經發生骨折的民眾,建議立即接受骨質疏鬆症的治療。目前臨床常用藥物為雙磷酸鹽類,臨床試驗證實,約可降低6至7成脊椎骨折,與4成髖骨骨折的風險;雙磷酸鹽類藥物有口服及針劑等劑型,患者可依個人狀況在醫師評估下選擇,並注意可能潛在的副作用。

 

目前年針型的雙磷酸鹽類藥物已通過衛福部適應症核可,作為停經後婦女預防骨鬆的治療藥物(無健保給付),協助停經後低骨密的婦女,防止其腰椎及髖骨的骨質流失。

 

儲存「骨本」要趁早 三要訣:高鈣、日曬、負重運動

 

預防骨鬆就要先存好骨本,根據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應該從年輕就要儲存「骨本」,存骨本三大要訣是:高鈣、頂天(日曬)、立地(負重運動)。從小要養成高鈣飲食習慣,包括:喝牛奶、吃起司、黑芝麻、小魚、傳統豆腐、深綠色蔬菜等;此外,要適度曬太陽,讓身體增加製造維他命D;並多多從事負重運動,強化骨骼,例如:健走、慢跑、跳繩、伏地挺身、舉啞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