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包粽材料挑選有訣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6月18日
 
   

 

 

 

選購粽葉時,葉子顏色太綠或聞起來有化學藥劑味道,不要購買,可選擇無破損、乾燥,清香無刺鼻味的粽葉,以冷水浸泡半天後以布或海綿擦拭洗淨。

 

糯米選購完整飽滿、粒型均一且有光澤的米粒品質較好,若米粒呈異樣顏色,如發黃變黑、出現白色粉質、或是包裝有破裂、內容物太多碎粒等情形,則應避免購買。

 

菜脯應避免購買顏色太白或有刺鼻味的產品,使用前應反覆清洗,並浸泡20-30分鐘,可去除多餘的鹽及添加物。香菇應選擇香味濃,菇傘大、肉厚,且傘緣內捲、傘狀完整為佳,烹煮前先用水浸泡一段時間,可清除粉塵和可能的殘留藥劑。

 

有些民眾沒節制,一次多吃了幾顆,胃開始不舒服,剛開始是胃脹,過一會打嗝都有粽子味,後來漸有悶痛感及酸味冒出,甚至還想嘔吐。中醫稱此症狀為「傷食」,意即傷於飲食。「傷食」症狀輕微者,可藉節制飲食,飲用助消化的茶飲等方式自行改善,但若有疼痛、嘔吐、吞酸仍建議盡速就醫。

 

營養師建議選購份量適中的粽子,越有份量的粽子相對熱量也較高,所以可選擇中型的粽子,或與朋友共同分享。市售的粽子大都有標示餡料內容及營養成分,選購符合個人需求的種類,吃得更健康。

 

糯米製品較不易消化,所以除粽子外更應注意均衡攝取其他食物,否則容易造成胃脹、消化不良等問題。建議配一碟當季盛產的蔬菜或蔬菜湯,如筊白筍、絲瓜、竹筍、冬瓜等,飯後再攝取一份當令水果如芒果、西瓜、鳳梨等,不僅營養均衡,更可增加纖維質的攝取及飽足感。

 

注意內餡有蘿蔔乾、筍干、鹹蛋等高鈉食材的粽子,並減少沾甜辣醬,或參考營養標示選擇含鈉量較低的粽子。

 

北市聯醫陳淑美營養師指出,內餡可選擇瘦肉、乾魷魚、蒟蒻、豆乾等取代五花肉、鹹蛋黃;用水煮的方式煮熟粽子,另外搭配少油烹調的菜色,控制總油脂及飽和脂肪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