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GMP未接軌國際,半月內提改革方案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日期:11月05日
 
   

 

 

 

GMP標章生產線大廠捲入油安事件,廢止聲起。消基會名譽董事長謝天仁認為,問題是認證機制未與國際接軌,也無消費者代表。

捲入油安事件的頂新集團4兄弟之1的味全董事長魏應充,身兼台灣食品GMP發展協會理事長;朝野立委紛紛要求經濟部撤換理事長,並有人質疑運作未迴避利益,主張廢掉GMP。

經濟部次長梁國新答覆時,並未就換人做出正面答覆,但他一再重申,已由工業局成立專案小組,局長擔任召集人,將邀請食品業者、專家及民代對未來走向研議革新方案;1個半月內會就GMP改革提出方案。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名譽董事長謝天仁表示,不是廢掉的問題,問題是台灣學國外的認證「只學皮毛、有沒骨,沒有合理、平衡機制在裡面」。

他提問,若消費者比業者重視GMP的話,怎麼會是廠商在控制、運作?又政府思考過,廠商是否重視認證標章的公信力?還是比較在意利益?國外認證機構都有消費者代表擔任成員,GMP卻沒有,「怎平衡?」

謝天仁指出,為何農委會的財團法人CAS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經濟部的GMP屢屢出問題,主管機關絕對責無旁貸。

他說,「這些標章的驗證機關組成,有幾席業者?幾席公權力機關代表?幾席消費代表?幾席專家?」若偏重學者跟業者,也難怪會是「同一圈圈」。

謝天仁強調,台灣有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內部組成就有消費者代表,並與國際認證組織互相承認,是真正的與國際接軌,可認證驗證機構是否可執行各種驗證工作的機構。

他並說,GMP、CAS屢屢出事,「凸顯政府藏了很多私房的權力,不給TAF」,讓GMP、CAS等認證標章既沒有與國際接軌、未被國際承認,主管機關與業者易也有機會勾搭在一起的空間產生。

與上者矛盾的是,他說,另一方面,政府又讓認證的公權力被稀釋掉,例如連車商都可以自己推認證。

謝天仁重申,台灣的整個驗證機制未與國際接軌,不夠宏觀,問題急需導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