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流汗過多耗氣傷津,損陽氣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6月18日
 
   

 

 

 

夏季炎熱,民眾應如何健康度過炎夏?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夏熱暑氣常使人體毛細孔大開大泄、過度流汗,進而耗氣傷津,最後容易損傷人體陽氣,而汗為心之液,如果要避免陽氣受損,夏季養生,重點在於養心。

 

楊醫師指出,暑為夏季主氣,可說是陽邪,性質升散,一旦侵入人體就會導致汗出過多,這時人體陽氣活動旺盛,體內津液將隨著汗液外泄而持續耗傷,甚至耗氣傷津,時間久了民眾就會出現口渴喜飲、唇乾口燥、心情煩悶、大便乾結、小便黃等症狀。

 

此外,夏季炎熱氣候最容易干擾心神,進而導致心神不寧、心煩意亂。楊淑媚醫師指出,夏季養心有助避免耗氣傷津、心神受擾。

 

中醫認為,心主血脈,人體全身血脈都統籌歸心所管理,這方面和西醫說法很相似。另外,心主神志,神志不是與大腦有關,而是指人的精神、意識、思維活動,這方面就是中醫獨特的說法,所以失眠、心神不寧都和心有關。

 

除此之外,中醫認為與心有關的身體反應有很多種,包括喜樂(喜傷心)、汗水(汗為心液)、血脈(心主血脈)、舌頭(心開竅於舌)、臉色好壞(心其華在面)等。

 

順應夏季養生之道,楊淑媚醫師表示,傳統醫學認為,夏季容易出現心神不寧、腸胃及泌尿系統毛病,建議民眾可以自我按摩六大穴道,包括神門、後谿、三陰交、血海、足三里、天樞等,這些穴道有助安定心神,減少腸胃、泌尿等疾病發生的機會。

 

楊醫師指出,神門穴可望改善心悸、提神醒腦,穴道位在手腕橫紋內側,約在腕關節凹陷處;後谿穴有助改善頭項強痛、腰痛、目赤、盜汗、落枕等,穴道位於小指外側,比較靠近小指根部;三陰交穴能夠保健腸胃、泌尿及生殖系統等,穴道位在腳踝內側向上三寸處,靠近脛骨內側後緣的地方。

 

血海穴可望改善生理痛、生理不順、膝蓋疼痛、更年期障礙等,穴道位在膝上內側,髕骨內上緣約二寸的地方;天樞穴有助改善腹痛、腹脹、腹瀉、便祕、腸鳴、嘔吐、經痛、月經不調等,穴道位在肚臍各往左右延伸二寸的地方。足三里穴能夠強健腸胃,改善胃痛、經痛、肚子痛等,穴道位在外膝眼直下三寸的地方。